【奋进之歌】坚持把简单和平凡的事情做好——记我校2020年教学新秀奖获得者信控学院周一恒老师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36

 

“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信控学院周一恒老师凭着一腔热情,用细心与认真,于三尺讲台春风化雨。

    业精于勤,名师引路

“我也不是天生就会讲课,我的成长也离不开信控学院领导与老师的指导与帮助。”周一恒如是说。

刚站上讲台的时候,周一恒还不太适应。为了上好每一节课,立足课堂并超越课堂,她认真钻研名师、专家的教育模式、教学理论,积极探索适合班级的教育方法,用上公开课的态度来对待每一节课下班后周一恒还会观看名师教学视频,认真记录,反复揣摩尽管过程辛苦而漫长,但周一恒始终甘之如饴。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周一恒也会主动邀请同事和专家来随堂听课指导每每得到反馈意见,她都如获至宝。这也激励着她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以此提升教学技能。

在工作的前两年,许多前辈都给予了周一恒帮助,特别是江苏省教学名师、曾任我校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主任的王香婷教授。周一恒满怀感激地说:“王老师是我教学生涯的引路人,在她的悉心指导下,我慢慢知道了如何备课,如何设计课程,如何提高教学艺术,可以说,没有王老师,就没有我今天的进步”从王香婷老师身上,周一恒学到了业精于勤、脚踏实地的优秀品质,并将“勤于学、善总结”视作宝贵财富,珍藏于心。

全国第二届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三等奖,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江苏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这一系列奖项都是对周一恒教学肯定。

滋兰树慧,润物无声

“教学是个良心活,都是细节上的东西,要落实一点一滴,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2015年至2019年,周一恒平均每学年度课堂教学时长达99学时,实验教学时长达196学时,每年学生评价和综合评价均为优秀。

模电、电工都是一百多人的大课,课堂上很难照顾到每一位学生针对基础较为薄弱或成绩退步的学生,周一恒会一对一“开小灶”,或者通过电话解答疑惑,争取每位学生都能掌握知识点。

周一恒坦言,现在的学生思维都很跳跃、发散,课本上的东西往往已经满足不了他们。为了能够在课堂上更加游刃有余地应对学生们的问题,她会提前查阅知识点的“前世今生”,并分解问题,引导学生主动找出答案。

作为班主任,周一恒始终以阳光的心态、匠心育人的理念为班级学生指引前进的航向,真诚与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情与情的共振。信控学院大二学生于泽森分享道:“我在学习上、生活上遇到的问题,都会请教周老师,她都会耐心细致地解决,特别负责任。”

“以真心换真心”是周一恒一直秉承的教书育人理念。教书的缘由是热爱,教学的热情源于热爱。

创新为桨,如风前行

周一恒认为,创新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必备的能力,“创新的源泉是专业素养,它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坚实的基础。”她每年都会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培养大家提升创新思维创新能力。

去年疫情期间,网课成为主要教学方式,周一恒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灵活地运用直播、语音、视频等方式授课和答疑,她还会录制拓展问题视频发到教学QQ群。

周一恒发现,很多学生听课时都会用手机拍下课程PPT,但课后复习回顾的同学却不多丰富的知识变成了手机图库里“熟睡”照片。因此,她建议同学们做随堂听课笔记,既加深印象,梳理思路。她在任课班级QQ群里发起了“晒笔记行动”,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响应“晒笔记行动”。如今,“晒笔记行动”已开展了两年,收获了学生们的连连好评。

周一恒还会将同一个知识点站在不同的角度去分析、演绎。在参加2017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比赛时,她大胆尝试了模电中最难的《功率放大电路》一课,通过创新教学设计,她用生活化的语言,将号称“魔鬼课程”的模电课上得通俗易懂、生动有趣。

最终,周一恒取得了省级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这堂课也被当作范本供广大师生学习参考。她还曾被省总工会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

教学是一门慢艺术,需要时间的打磨与积淀。周一恒怀揣一颗赤诚的工匠之心上下求索,在三尺讲台上精心耕耘。她坚定地说,“教好书,是我的天职;育好人,是我毕生追求的目标。”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邢程 吴天泽 王瑶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