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亲爱的建筑学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95

第一次对你心动是在高三的一个午休结束,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抱着电脑走进教室,给我们看一些时事要闻,彼时2018年的普利兹克奖得主刚刚公布,得奖的是一位88岁的印度建筑师巴西里希纳·多西,幕布上放着他的生平简介和设计作品,光与影的变换,建筑构型的奇妙,人与空间的和谐与适用性,内心深处一直有个声音在说话,是它,是它!那种一击即中直入灵魂的感觉,我至今难忘。

后来班里同学都知道了,邓秋慧想要学建筑,她想要去天津大学,所以有关建筑或者是关于天津大学的消息他们都会告诉我,会和我开玩笑以后建房子或者是室内装修就来找我,我也笑着说好。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我很难过,因为去不了想去的大学,后来父亲带我去找专门填报志愿的老师帮我进行志愿填报,“意向专业?”“建筑学。”“女孩子学建筑?以后会很辛苦的,和家里人商量过吗?”我沉默地望着父亲,他紧锁着眉头,一会儿又松开点了点头,和绝大部分父母一样,他们希望女孩子找个安稳不那么辛苦的职业,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支持我的决定。就这样,我来到了矿大,是意外的收获,也是命运的必然安排。

像是在谈恋爱。刚刚走进建筑学,一切都带着神秘的面纱,一切都是惊喜,怀揣着那颗激动的心,从小空间设计做起,即使是每天忙忙碌碌地上课,奔波在各个教学楼之间也乐此不疲,脑中时常天马行空恨不得将所有想法都付诸自己的作品上去。如果你有幸遇上了喜欢的事物,又有幸可以去做这件事,如果你还能把它做得很好,那是该有多幸福啊。直到遇上了第一次交大图,静坐在书桌前一言不发画了12个小时的图,做好这件事是多么困难,你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即使如此或许还是不够。

之后专业分流,我还是坚定不移地填了建筑。做的方案一改再改,最后结果也不尽如人意,在专教插着耳机做模型,再抬头天都快黑了,画图一个弧形转折一画就是八个小时,一旦不小心被大家的进程落下就开始惴惴不安拼命想赶上去,有时候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交大图前夕通宵了三天,第二天脸色苍白还跑去体测,交完图整个人虚脱了摊在床上终于可以做个好梦。夜深人静的午夜听着略带悲伤的歌曲差点落下泪来,从未像现在这样辛苦过,孤单地就像全世界只剩下我一个人,于是开始想,我真的能受得了这样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吗?我还能像当初那样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吗?这大概是进入了恋爱的倦怠期吧。

至今我也没有找到一个确信自己会坚强坚定的理由,只是每当看到那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建筑作品时,我会想到多年以后,站在某个房子前的我会自豪地说,“看,这是我设计的!”或许这就是理由。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邓秋慧摄影:责任编辑:孙毓婕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