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建学院青协贵州调研团在果瓦乡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8-15浏览次数:265

812日上午,由力建学院团学组织大学生骨干组建的力建青协贵州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来到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果瓦乡乡政府进行调研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与乡有关工作人员的交流,进一步了解留守儿童的问题及相关解决办法。

通过之前在长石镇的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通过调查问卷总结出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包括:学生成绩不佳、在校表现不优、亲情缺失严重、心理发展异常、父爱母爱失常、孩子志向模糊。针对留守儿童存在的这些问题,实践团成员围绕这些问题与乡政府有关工作人员展开交流,试图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通过专题访谈,实践团成员进一步了解了当地政府对于留守儿童问题开展的工作。具体的工作内容包括:建立多部门合作的社会化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流动儿童家庭教育社会氛围;以活动为载体,推动流动儿童家庭教育,紧紧围绕以德育人主题,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活动,优化家庭育人环境;提高流动儿童父母素质;由老师或村干部负责留守儿童的生活和教育。实践团成员认真记录,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好充分的资料准备。

从乡政府走出后,实践团在山脚下的一块空地上,开始讨论今天调研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实践团队长赵杰指出:当下留守儿童面临的生活和教育的问题,归根到底是由交通不便导致的。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当地经济以种植业为主发展缓慢,一年的收成也只够温饱。为了养家糊口,年轻人们纷纷走出寂静祥和的大山投入到外面繁华喧闹的世界中,留守儿童迁入地的教育不便,从而造成了父母在外孩子留在家中的局面。交通不便导致了经济发展缓慢,而经济发展的程度又影响到教育发展的程度。实践团队长赵杰认为,国家应继续加大对于偏远山区的扶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充分利用山地的资源开展果树种植及家禽养殖等项目,继续发展旅游业带动乡村致富。家乡经济发展起来了,年轻父母就会减少外出打工,继而留守儿童的数量也会减少,留守儿童的问题也会得到根治。

作为从贵州大山走出的矿大学子,实践团成员高德鑫和王文富对家乡近些年来的变化持肯定的态度,他们对于自己的学弟学妹的未来充满了希望。实践团成员们收获颇丰,通过今天的调研进而了解的当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实践团成员们相信,未来留守儿童问题将逐渐的解决,贵州的山区也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实践团合影

新闻来源:力建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