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晴天朗照下负重前行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198

泱泱华夏,上下千年。如今的中华,一片祥和之意。可历史的长河里,却永远记录下了暗潮汹涌。从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火烧圆明园到“猪仔”“东亚病夫”“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堂堂中华受过多少屈辱?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新中国成立伊始,我们又受过多少讽刺与讥笑?这些现今只能在历史文献中见到的事实,随着书籍的泛黄,在人们的记忆中,也一点点地折叠,陈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五次反围剿、二万五千里长征,那些战士们的血与泪,也随着岁月一起,慢慢地被浓缩成历史书上简单的几个字“艰苦卓绝的斗争”。

他们,还该不该被提起呢?在这样一个风平浪静小时代里?

现今,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开始在中国定居。翻阅微博时,时常能看到有这样的街头采访“你觉得中国安全吗?”这样一个问题,这些外国友人的回答竟然会非常的一致“我觉得中国很安全”“晚上我可以一个人走路,不会有人袭击我”“在中国我从来没有见过枪击案”“在中国见到警察我不会感到害怕”等等等等这些我们早就习以为常的事情,在这些外国友人的眼中,竟然成了一种近乎不可思议的经历。

万家灯火的长长久久,总需要有人为之奔走守候,我们习以为常的安稳生活,背后,是无数人的牺牲。过去,是红军,八路军;今天,是特警,是边防战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我们的青春之所以可以无忧无虑,是因为他们用他们自己的青春,他们自己的人生,做了等价交换。“自己身后是整个国家在挺你,有什么不可以,我觉得自己在面对界碑的时候,我自己什么都可以做,为了我身后的人,为了身后这片土地,我可以放弃自己的一切。”这是一位名叫鲁周扬的90后边防战士的话。他不也有家人嘛,他难道就不向往安定的生活嘛?可他,他们却甘愿用自己的身躯做中国的壁垒。

而我们呢?我们又在干什么呢?享受着他们用自己的人生换来的蓝天,却连他们的存在都忘记了。追星、玩乐、出游,我们总有这样那样的事把自己的生活填满。《少年中国说》里写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可两手空空的我们,拿什么从先辈那里接过这个时代?爱我国防,不是空谈爱国,空谈建设,而是让你记住,这个能让你自由发展的大好时代是谁换来的,而你又该拿什么去交还给他们。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样一种姿态,才是不辜负我们头顶的这片蓝天,这样一种姿态,我们才能在未来对那些隐姓埋名的人们说:“你们可以,休息了”。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王天昕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