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乐”心理不可取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247

人与动物之间,好像很难达到一种友好和谐的状态。

事情发生在518日下午,白堤靠近平湖秋月一处的湖边,一名男游客趴在白堤岸边,用手抓两只游到岸边的小鸳鸯。一旁的志愿者拼命劝阻该男子,可是这名男子并未理会。事后,被该男子抓过的鸳鸯已确认夭折。

此类报道数量众多,层出不穷。早先,清华大学机电系学生在北京动物园先后用硫酸严重泼伤5只熊;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两名自驾游女游客在猛兽区下车后,被老虎袭击,造成11……

不管是出于无知,还是出于盲目;不管是人的过失,还是动物的过错。我们都可以发现:人类与动物并未放在平等的地位上,人们总是很本能地认为自己的生命位居于动物的生命之上。于是,在理所当然的“取乐”心理下,发生了上述一桩又一桩的悲剧。若不是因为对生命所怀有的戏谑心态,男游客不会把鸳鸯的生命当儿戏、高校生不会残忍地向黑熊泼浓硫酸、自驾女游客不会无视规定将车停在猛兽区。

“鸳鸯能留在西湖,说明这里的生态好,我们呼吁游客能爱护它们。”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鸟类调查员程国龙事后向记者说道。在同情动物的不幸遭遇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学会如何向动物表达自己的爱心。不管是出于关怀的投喂,还是出于喜爱的抚摸,皆不可取。王保强说,“其实,我们完全可以用更好的方式来表达我们的爱心。”王保强表示,他参观过很多国外的动物园,但几乎看不到游人投喂动物的现象。在澳大利亚,他曾看到当地的一种袋鼠特别愿意与人亲近,但游人也必须是在饲养员的指导下,购买指定的食物喂给动物。以一种更合适的方式表露我们对动物的喜爱,以一种更平等的观念指引我们对动物的作为,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认识到并努力去做到的。

为了保护西湖里的鸳鸯,浙江野鸟会、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已带头成立了西湖鸳鸯护卫队,一起守护小鸳鸯长大。但很不幸,悲剧还是一直在发生,新出窝的70多只小鸳鸯,现今仅存50多只。鸳鸯多美啊,为什么要伤害它们?黑熊多无辜啊,为什么要跟它们过不去?我们看到,尽管社会上已逐渐重视对动物生命的重视与保护,但是虐待、残害甚至杀戮的现象仍时有发生。进一步提高保护动物的意识,倡导文明进步的公民道德,你我,责无旁贷。

你说你只是随便玩玩。

我想说,你玩的是生命,这不随便。

给生命多一份敬畏感,不管那是动物的,还是人类的。“取乐”心理不可取,平等观念皆应持。人与动物之间,本该是一种共存互爱的关系。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郑新宇摄影:责任编辑:李亮审核:张庆春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