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罗拉多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国际合作交流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1575

研讨会现场

  

近日,科罗拉多矿业大学(Colorado School of Mines)图书馆馆长卡罗尔·史密斯(Carol Smith)一行9人来我校图书馆访问,开展姊妹馆首次合作交流活动。本次两馆合作交流活动是两校图书馆2018年7月12日在科罗拉多矿业大学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副校长周福宝会见了卡罗尔·史密斯馆长一行。他指出,双方图书馆的合作交流是校际合作的一个很好范例,希望双方能够深化图书馆基本业务的交流互鉴,加强有关领域的合作研究,探索特藏文献资源的共享机制,带动两校之间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张振康、图书馆馆长宋迎法参加会见。

史密斯馆长作了题为“行动中的新图书馆事业理论:促进大学研究型图书馆创新的应用框架”的报告。报告从差异性思考、战略性行动、协同性发展三个方面展开。她引用了戴维·兰克斯(David Lankes)新图书馆事业(New Librarianship)理论的基本观点:图书馆员的使命是通过促进其社区的知识创造来改善社会。她以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为例,从该馆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战略规划和战略行动出发阐明新图书馆事业理论在高校图书馆的实践,表明研究型图书馆应当是以创造为中心的图书馆。

宋迎法馆长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转型发展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他以服务环境的变化、服务意识的提升、服务功能的定位、服务方式的拓展为纲,系统总结了矿大图书馆转型发展的初步探索,以及对未来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思考。

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馆员莎拉·钱伯斯(Sarah Chambers)和丽莎·邓恩(Lisa Dunn)先后作了题为“高校图书馆的后勤和时间管理”和“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的档案和特藏建设”专题报告。爱思唯尔公司靳辉经理以“中美矿业工程研究进展的综合分析”为题,对科罗拉多矿业大学与中国矿业大学在矿业工程学科的研究成果进行了量化比较分析。

期间还举行了姊妹馆合作交流研讨会。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馆员埃米莉·邦乔瓦尼(Emily Bongiovanni)、布丽安娜·布尔荣(Brianna Buljung)和丽莎·邓恩(Lisa Dunn)一起作了“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基于标准的信息素养教育”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美国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标准,这是该校信息素养教育最重要的框架;同时报告用大量的实例系统讲述了他们的信息素养教育课如何践行上述标准。馆员吉亚西·埃文斯(Gyasi Evans)作了“高校图书馆推广和参与活动的效果与挑战”的主题报告。他分享了该校图书馆过去三年推广和参与的形式多样的项目和取得的良好效果,同时也分析了面临的挑战,比如社会对图书馆的固有认识、没有足够的人手来做推广活动等。馆员凯伦·菲弗纳尔(Karen Pfiffner)作了“政府出版物如何为科罗拉多矿业大学读者服务”的主题报告。她从解释何为“联邦托存图书馆计划”入手,举例说明了政府出版物如何服务社区、学生和研究者。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博物馆营运总监丹尼尔·施莱格尔(Daniel Schlegel)以“打开图书,打开抽屉——图书馆和博物馆之间的关系”为主题,介绍了该校博物馆的历史和丰富馆藏,提出博物馆与图书馆承担着共同的使命即分享资源、服务公众,两者应当互相帮助,加强彼此的力量。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图书馆馆长唐兵作了“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功能的创新实践”,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蒋敏作了“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纸质文献资源建设和服务”,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都平平作了“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和多元化发展”,中国矿业大学煤炭科技博物馆馆长姚冰作了“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等主题报告。

交流活动还包括“研究生论文写作与发表工作坊”。工作坊由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图书馆馆员埃米莉·邦乔瓦尼、丽莎·邓恩、布丽安娜·布尔荣和凯伦·菲弗纳尔担任主讲专家。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段晨龙、图书馆副馆长都平平出席了工作坊,来自20个学院的近60位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工作坊的培训。

 

新闻来源:图书馆 李春凤摄影:图书馆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