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新鲜事】科技创新小达人

——记2016级新生机电学院尹仕杰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8-30浏览次数:2184


他自幼喜欢科技,自制科技模型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14年省级二等奖、2015年全国一等奖,6项新型实用专利在手,7项发明性专利已进入实质性审查。

这样一位牛人,来自机电学院机械类16级新生,他叫尹仕杰。

“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上了科技,现在家里还有很小的时候看的《少儿科技全书》。虽然家里面不是很支持我,但是我始终没有放弃它。”尹仕杰这样说道。

小学时尹仕杰就展现了自己在科技上的天赋,却因身处农村,没有得到父母的重视,也没有足够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平台用来研究。直到高中,他才真正投入到科技中来。“真正踏入科技创新这一领域是在听过学校组织的科技创新大赛的宣传讲座,我发现一扇崭新的大门在向我敞开。”

高中的寒假,当别人还在被窝中舒服睡觉时,尹仕杰已早早来到学校,在实验室里研究碰到的难题,制作科技模型,常常一待就是一天。“我跑遍了学校周围所有的五金店、废品收购点,收集可用的材料,尝试着制作,在制作中又不断创新改进。可惜的是,大赛来临,我只做出了救援器的模型。”尹仕杰话语中带着些许惋惜。

在制作模型时,尹仕杰更是遇到重重困难:“在制作作品的时候,条件十分艰苦,没有器材工具,也没有专门的老师来指导,自己手指头的肉都被削掉过,可是我从没后悔过,我就是喜欢钻研科技,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父母刚开始的时候也是支持我有一项兴趣爱好的,但在高一下学期因为做实验而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之后,便不再支持我,毕竟在中国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没有好的成绩,你很难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高中学习任务重,尹仕杰在研究作品里耗费了大量心思,渐渐有些跟不上学习的步伐,再加上父母的敦促,他也想过要放弃研究,可是就是因为对科学技术的热爱,他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

“以前,每当我谈起我的小发明或者小创意的时候,别人总会嗤之以鼻,以不屑的眼光来看待,毕竟在你没有一些成就,而有些东西在没有做出来只是一项设计的时候,别人很难相信你,但我还是不懈地询问他们对我的设计的看法,来完善我的设计。”平常的时候,尹仕杰很随和,但对于某些事情和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不懈,有一种钻牛角尖的态度,不论有何阻碍,他总是要向前冲。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4年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之中,尹仕杰自主制作的“便携式远距离落水延时救援器”成功晋级,但是由于作品只是模型,最终获得了省级二等奖。

带着对科技的热爱,尹仕杰不断将自己的作品完善,在否定了四十余种方案,发展了三代后,在2015年的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之中,一举夺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而谈及大学里的计划,尹仕杰准备继续投身到科技创新中去,利用大学里的资源与平台,让自己能懂得更多东西。“我准备加入科协,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广泛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不求精通,只求了解,因为未来的创新必然是以一种多学科多技术交叉的方式存在的。”尹仕杰这样说道。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当代青年人当珍惜光阴,把自己的梦想作为自己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并像马一样稳重、坚定地坚持自己的梦想,这对于科技创新而言,也是如此。未来的路或许还很漫长,但相信尹仕杰能够凭借自己对科学的热爱,在矿大这个更大、更宽广的舞台上,发挥出更多的光与热。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