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师生广泛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453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干部师生中引起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继续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刘波说,当前,全国上下正火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赴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殷切关怀。中国矿业大学建校112年来,一代代矿大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谱写了具有鲜明底色的奋进之歌。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以学校综合改革为牵引,奋力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矿大智慧和力量。

校长宋学锋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望。我们将以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发展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夯实立德树人根基,按照固本强优拓新、特色发展的基本方略和充内涵、提质量、显特色、上水平的基本要求,更加紧密地融入国家能源强国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书写矿大人报效国家的新华章。

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王思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内涵深刻,为安全学院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将围绕国家发展需求,立足能源资源安全特色,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以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安全人才为目标,充分发挥好一流学科的引领作用,秉承“学训融创,寓教于研”的理念,不断探索与创新安全工程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安全人才支撑。

土木学院党委书记高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校教师的使命和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加大师资队伍引培力度,做到存量提升、增量优秀,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按照入主流强特色的发展路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卡脖子”关键技术,扎扎实实做好基础科学研究及应用技术创新,努力培养具有矿大土木工程学科特色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九三学社矿大委员会常务副主委、机电学院专业建设办公室主任刘新华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引人深思。作为一名高校人民教师,要拥有追求一流目标的志向,发扬科学家爱国奉献、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精神,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计算机学院许新征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在计算机科学领域不断体现高水平多学科体系的优势和特色,催生交叉学科的生长点,打破学科壁垒,培养一流仿真人才,为中国打造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贡献,努力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建英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大学教师的重要作用,也对大学教师寄予厚望,令大家极受鼓舞。新时代的大学教师要明晰时代方位,勤勉自励,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对学生的为人、做事、治学等方面都给予有效指引,既教给学生思想,又教给学生获得思想的方法,既教给学生知识,又教给学生创新知识的路径,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又重视学生道德境界的提高。

体育学院体育系副主任陈文佳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包含了对发展我国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的殷切期望,让我们深刻认识到高校体育教师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要积极引导学生刻苦锻炼、强健身心,指引学生在体育学习与锻炼中健全人格和锤炼意志,使学生在做人做学问等方面都得以受益。

化工学院矿业类2020-11班王宇翔同学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

电力学院党员工作站副站长、电气2018−1班尹擎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一番嘱咐铿锵有力,激励我们广大青年学子以更大的奉献精神,努力成为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来。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组稿摄影: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