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建设一流矿业大学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4800

9月6日,学校在网络大讲堂举办“建设一流矿业大学专题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刘波主持报告会,校长葛世荣、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程莹、校发展规划处处长丁三青分别作专题报告。  

刘波书记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当前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第十四次党代会,党代会的筹备和召开是一次聚人心、凝共识、求发展的过程,担负着为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定调子、把方向、鼓干劲的任务。她说,目前会议的主题已基本确定为“凝心聚力,强本拓新,为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大学而努力奋斗”。在党代会报告的调研、酝酿、起草和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围绕如何看待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现状、趋势,以及明确我校准确定位,如何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机遇、加快世界一流矿业大学建设步伐等诸多重大和焦点问题,学校各层面的同志通过座谈会等形式作了大量的思考和研讨,并积极献计献策。她希望通过本次报告会,听取专家意见,共同来思考好、谋划好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大学的重大问题,为学校下一步改革与事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葛世荣校长作了题为“一流学科建设解读与思考”的专题报告,详细解读了我校的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他从国家“双一流”建设背景、总体布局和中国能源革命的现状入手,从高等教育、能源行业两个角度,深入分析了与学校发展联系最紧密的战略动向。他说,“双一流”建设是国家战略,也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一条主线,今年上半年以来,我校启动了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编制上报工作,方案得到了教育部专家委员会的肯定。他强调,一流学科建设对于我校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校要坚持能源矿业开发利用的办学特色,强本拓新。随后,他介绍了我校方案的编制过程和内容,重点介绍了矿业工程学科群、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群的建设思路和举措。他还结合国内、国际一流学科的标准,对照我校学科发展总体情况,提出了“三强”“五新”的学科框架,阐释了一流学科建设与学校整体强本拓新、特色转型发展的关系,强调了梯队建设、基础研究、机制改革、经费保障等具体的配套举措。

程莹主任以“大学排名和大学竞争力分析”为题,介绍了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国内大学排名、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等排名的背景、方法、指标体系、结果概况等方面的情况。随后,他使用360度大学竞争力对比分析系统,以及学科竞争力分析系统,对我校的特点、优势和问题进行了初步诊断和分析。他以客观数据样本为基础,通过与省内高校、行业院校、211院校的比较,聚焦我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生源质量等方面的关键指标表现,提出了初步的应对策略。

丁三青处长以“矿大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关于矿大发展战略的若干思考”为主题作报告。他简要回顾了学校百年办学的辉煌历史,结合学校在各个大学排名中的表现,评估了学校目前的发展态势。他通过多维度的比较,对我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分析了原因和对策。

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校中层以上干部、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全体党代表,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以及机关科级干部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新闻来源:发展规划处 杜卉卉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