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新鲜事】骑行,是他别样的开学式

——记骑车来校报到的新生矿业学院董肖肖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09-09浏览次数:672

一路风光,一路尘土,随风自由飞扬;穿过平原,路过山岗,偶尔放声歌唱。从江阴到徐州,从清晨到黄昏,822日出发,450公里,30小时,2017级新生董肖肖一路骑行,于824日下午640分许到达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东门。骑行来矿大,董肖肖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拉开了自己大学生活的序幕。

  

乘风少年 砥砺前行

“迎着清晨,伴着日落,脚骑踏板,穿梭人群”,这在常人眼里并非易事,可董肖肖却毅然坚持,一路向前。

“当时,我觉得这个长长的假期有很多空闲时间,所以总想着通过做些有挑战性的事情来让自己变得更充实。”董肖肖笑着说,“就是一冲动。”可正是这股冲劲,使得董肖肖踏上了挑战自身极限的道路。

每日10小时左右的骑行,不可谓不累,董肖肖坚持着骑行,从未停下脚步。而说到自己能坚持下去的原因,董肖肖笑着回答道:“云导航所显示的距离就是我的动力”,“沿S308省道继续骑行3.8公里”,“沿S308省道继续骑行4.8公里”……云导航的声音一次次响起,撞击着董肖肖的内心,激励他一次次地咬牙坚持,不断突破自己:一公里已经在我脚下了,我再努力一下,就离学校又了进一步。他笑着说道:“那种成就感,就是我一直努力坚持下去的理由。”

满载着青春能量的董肖肖,带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冲劲和动力,飞驰在线道上,乘风破浪,无可阻挡。

  

披荆斩棘 真情相伴

谈及骑行前的准备,董肖肖笑着说,“我预测过困难,但也想过,遇到困难想办法解决就可以了,而且我就喜欢那种在路上与困难对抗的感觉。” 这一路上,董肖肖遇到的困难并不少,可就如他所说的那样,他从不惧怕困难:车出故障,就挪到修车店修一修;太阳太毒,就暂时停下来进到路边的便利店吹吹空调歇一歇;身体疲惫了,就放放音乐让自己轻松一下。烈日再怎么灼热,身体再怎么劳累,第二天,董肖肖仍能以满满的热情迎接未知的挑战。

“骑行不易”是董肖肖对这次旅程最直接的评价。一路走来,最美丽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有曾带给他无限感动的人和事。在淮安线道上,董肖肖受不了炎热的天气,便将车停在一个加油站旁边的便利店周围,想稍作休息再出发。而在此时,便利店店员看见了被汗水打湿衣襟的董肖肖,便热心地给了他一块西瓜解解渴。“那个时候,这个举动真的很触动我。”提起这件事,董肖肖依旧感动不已。

他也曾因车爆胎而踏入修车店,一位修车大伯给了这个因烈日灼晒而变得皮肤黝黑的小伙子一杯水,还亲切地招呼着他坐在离自己不远的小板凳上,一边修车一边和他聊天。当得知董肖肖正骑行来校时,这位大伯拍拍他的肩膀,笑着说:“小伙子,好样的啊!”

“这些举动对那时的我来说,真的如甘露一般香甜。”即便一路上困难重重,可这些小小的善举却如一双双温暖的手,无形中推动着他前行。

  

矿系亲缘 梦将起航

矿大与董肖肖之间的“红线”,早在几年前就已连接。

2010年的暑假,董肖肖跟随着他报考矿大的姐姐来参观学校。而如今,董肖肖也考上了矿大,这难道不是亲情中的一份巧合和惊喜吗?如今,少年的面庞或许还有几分稚嫩,目光却已然坚定。再游矿大,董肖肖的内心多了一份激动,他无比期待着接下来的大学四年生活。“现在,矿大吸引我的已不仅仅是它的美丽,还有它深厚的文化和我对未来四年生活的憧憬。”董肖肖满怀期待地说。

此次骑行来矿大,也是董肖肖献给矿大的一份礼物。 临行前,董肖肖的父母表达了对儿子此举的赞同与支持。他们没有反对儿子大胆的想法,反而将满满的爱意灌注在每一次细心的叮嘱和鼓励的话语之中。也正是有了家庭的支持,董肖肖才能更义无反顾地启航。96日,董肖肖的父母也来到矿大,和董肖肖一起完成了入学报到。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梦就出发,不犹豫不气馁,不画地为牢不自困手脚。一路上,只向前行,不问收获。董肖肖说,他没有座右铭,自己就是自己的榜样,自信磅礴,无所畏惧,要做自己的巨人,永远的行动派!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彭一丹 胡嘉业 于佳艺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