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春同行,思念与希望同在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296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在这个春雨纷纷的时节,我们不仅要低头追思故人,还要抬头迈向春天。纷纷雨滴,点点思念,丝丝牵挂,捎去对逝去亲人的思念,捎去想对他们说的话语,捎去那些纷飞的祝福和梦靥。天命难为,世事无常,泪水千行,寄托着对往昔的回想,青烟缕缕,飘荡着对祖先的悼念。倘若换种方式看看清明,又是另一番滋味。邀三五好友,结伴春游,赏花饮酒,一醉方休,草长莺飞,正是踏青赏花好时节,雨过清明,情暖人心,与三五知己感受人间四月芳菲日的美好,可谓是“风气清明春盎然,小新微曳佛杏雨。”清明不一定要谈缅怀伤感,清新明丽,郊游踏青,也是旋律。

人人常说:“死亡不是永别,遗忘才是。”清明节的到来,使人们总会在不经意间缅怀,曾经陪伴我们生命的故人,那些在陌生泥土下掩埋的最熟悉的亲人,还有为国牺牲的英雄战士和在疫情抗击中逝去的抗疫先驱……每每想起他们,不舍、悲怆、惋惜占据了我们的情绪。他们值得世间所有的美好,更值得我们一生的铭记。“我永远活在你们身边,所以不要把我忘了。”这是知名音乐人赵英俊先生留给世界最后的一句话,不知大家是否记得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电影的主题曲是他留给世界最后的一首歌,唱给所有拼搏奋进的人,也唱给自己,给每个看过电影和听过歌曲的人送上一朵小红花。“81192,你的任务已完成,请立即返航。”41日这句话刷爆朋友圈,20年的这一天,飞行员王伟在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和民族尊严面前没有退步,带着对祖国的忠诚完成了最后一次飞行。二十年过去了,人们依旧怀念这位为国捐躯的英雄烈士。死亡不是真正的逝去,遗忘才是永恒的死亡,在这个清明,让我们点燃火把,传承那份永恒的精神,致敬那些不朽的青春。

与春天同行,思念与希望同在,春天也是远道而来的浪漫,冬天没说完的话,我们春天慢慢说。人人常说:“雨过清明,情暖人心。”风气清明春盎然,小新微曳佛杏雨,正是踏青好时节,与朋友相约,郊游赏花,感受自然的美好是再好不过的了。清明时节,万物复苏,草色青青,杨柳依依,桃花李花,竞相开放,这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也是开始播种耕耘的季节。人们从萧瑟的冬天一路蹒跚走来,春天的蓬勃生机给人以生命的感悟,春天的蓬勃景象给人以美的享受,春天的桃红柳绿给人以创造的灵感,春天的落英缤纷给人以怀念过去的遐想。在春天这个充满活力与生机的季节,不应只有对已去故人哀念的低气压,还应感受春天带给人们万物孕育,草长莺飞的喜悦。

清明是一幅多彩的画,画中有祭祀的肃穆,也有文明的传统,有折柳的牵挂,有踏青的欢畅,有对过去的回顾,也有对未来的遐想。一年一年的清明,一年一年的牵挂,一次一次的想念,一分一秒的记忆,清明有明日,墓地有鲜花,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缅怀的日子,在缅怀之时,我们也要抬头向前看,心怀希望,畅想未来。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李玫萱摄影:责任编辑:龚雪审核:孙志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