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9-06浏览次数:5487

9月5日上午,我校在文昌校区体育馆举行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校领导邹放鸣、葛世荣、赵跃民、缪协兴、曹德欣、秦勇、赵建岭、蔡世华、才庆祥、周国庆,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增国,校长助理刘圣汉、张万红,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我校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卡罗·鲁比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出席典礼。各学院及党政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新入学的2235名硕士研究生和251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由副校长缪协兴主持。

校长葛世荣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大学是读书做学问的地方,研究生身上多了一份探究知识、追求真理、推动科学进步的责任,应处理好学与问的三个关系:一是要以学解惑,解决专业基础问题。作为研究生,不是坐在教室里听课的,而是到实验室里研究问题的。只要做到学问结合,融会贯通,就能掌握扎实的知识,养成独立从事创新研究的能力。二是要以学致用,创新解决现实难题。历代矿大人形成了好学力行、学以致用的治学精神。经世致用是大学学术研究的价值指向,也是研究生做好学问的重要法则。当前,能源技术革命的重大需求已经摆在人类面前,矿大研究生要当勇立能源革命大潮的弄潮儿,立志做好能源研究这个大学问,破解顶天立地的大难题。三是要以学求新,解决未知领域问题。学术探究的快乐,不仅在于满足自己的好奇,而且在于发现世界的未知。我们矿大的研究生要特别关注科学问题,而不能仅仅停留于技术问题层面。真正的采矿科学是无止境的,人类不仅满足于地球的深地、深海采矿,正在朝着太空采矿拓展;不仅局限于自然赋存资源的开采,还在向着“城市矿山”开采。这些新的采矿领域都有着太多的未知,希望同学们用“洪荒之力”,进行不懈探索。

卡罗・鲁比亚教授致辞。研究生导师代表、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周敏,研究生代表、信电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2014级硕博研究生周玉,新生代表、电力学院动力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新健分别作了发言。

典礼最后,缪协兴副校长向大家提出三个问题:你为什么读研究生?读研究生你希望学到什么?你怎么能够把自己所学所获的真正价值,应用到真善美中,应用到天地人上?他表示,相信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研究生新生们,一定会在中国矿业大学这片求学求真的热土上绽放华彩,为祖国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校长葛世荣在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doc


学校举行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校长葛世荣发表讲话

副校长缪协兴主持开学典礼

诺贝尔奖获得者、我校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卡罗・鲁比亚致辞

研究生导师代表、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周敏发言

研究生代表、信电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2014级硕博研究生周玉发言

新生代表、电力学院动力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新健发言

典礼现场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