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对我校进行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2577

学校召开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会议

专家组组长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史天贵发言

实地检查

实地检查


6月21日,教育部组织专家组现场检查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专家组由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史天贵、四川大学化学学院陈华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王辉、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安全工程系黄平教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发展处观察员陆松等5人组成。

上午,学校在行健楼B401会议室组织召开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会议。副校长曹德欣、校党委副书记王增国,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财务资产部、人事处、保卫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以及各二级单位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主持。

会上,曹德欣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和实验室建设总体情况。他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不仅涉及到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涉及到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乃至学校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这项工作需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希望检查组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陆松代表教育部介绍了本次开展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背景和相关情况。专家组组长史天贵就检查的工作程序及具体要求作了说明。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吴祝武向专家组作了工作报告。随后,检查组现场抽取了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煤加工与洁净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矿业工程学院、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环境与测绘学院、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为现场检查对象,分赴各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组还对学校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培训演练及相关台账记录进行了现场查看。

下午,检查组召开了现场检查反馈会。专家们认为,学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近年来在安全管理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各院系在此次检查过程中给予了积极配合,同时也指出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要求。会后检查组将以书面的形式通报现场检查的结果以及需要整改落实的工作。

王增国副书记代表学校感谢检查组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专业负责、富有建设性的整改意见。他表示,对于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学校将进行系统梳理,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改。学校将以此次现场检查为契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健全安全工作保障体系,切实增强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真正做到努力担当、造福学校、培育英才。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卢进丽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孙志强摄影:项志国 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