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64

研讨会现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致辞

宋学锋校长致欢迎辞

《新时代高校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若干问题观察报告(2019)》发布

 

4月24-25日,新时代高校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我校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我校校长宋学锋、副校长曹德欣,来自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宋学锋校长致欢迎辞,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及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与发展方向。他说,长期以来,学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将继续与兄弟高校深化合作,共同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智慧与力量。

张大良副会长在致辞中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是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是高等教育教学迈入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新阶段的必然选择,高校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遵循教学规律推进教学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评价体系。

张大良副会长和宋学锋校长共同发布《新时代高校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若干问题观察报告(2019)》。该报告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教育部《中国教育报告·发展与质量》立项计划的专题观察报告之一,由中国矿业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等7所高校历时两年共同编制完成。

会上,专家学者就新时代高校理论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相关理论、方法以及成功经验进行研讨。曹德欣副校长作题为“中国特色矿大品格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构建”的报告,介绍了我校基于“三融合、四贯通”理念(即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专业交叉融合、科教融合,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教育、国际化教育贯通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的探索实践。

厦门大学教务处处长计国君分析了中国高等教育新阶段特征,阐释了新时代大学教育理念,指出本科教育改革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啃硬骨头、涉难险。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沈孝兵介绍了东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提出要始终坚持卓越化、国际化与研究型的新理念,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大力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我校教务部部长张绍良从设计与组织、方法和手段、保障和反馈三维度展示了学校跨学科融合、云实习与虚拟仿真实验、课堂教学方式改革等理实融合的实践成果。合肥学院质量评估处处长余国江以合肥学院为例,系统阐释了协同推进、内涵发展、资源保障、质量评价等八位一体的应用型大学建设理论与实践体系。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海波介绍了陕西科技大学通过完善教师培养方案,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水平提升的做法。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对我校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文博中心、水污染治理与控制实训中心等进行了考察调研。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设备处 王瑶 安佳乐 牛璨 李燕摄影:项志国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