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路矿学堂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9-13浏览次数:433

佛语有云:“因果有缘”。盖普天下之人与物皆如是也。予自总角有聪慧,心凌云之峰,志皓天之极。以为“区一大学也,毋论清华北大,同济岂不囊中物乎?”遂涣然于己,岂知业精于勤荒于嬉,学业每况愈下。至朗州芷兰学堂,高手云集,皆呼风唤雨之同窗,比之若米粒之珠与皓月千里,方幡然悔悟。三载悬梁椎骨,焚膏继晷,方有幸求学于矿大者哉,莫不喜乎?

焦作路矿,巍巍百年;今曰矿大,历史新辉。吾取录于矿大之时,了解未甚,及有识,暗为予之福气而喜。坐五省之通衢,似桃源之胜境,众圣贤师讲学于此,同窗亦为人中龙凤,学术之风佳,颇具孟夫子稷下学宫之遗风也!

时维八月,予尚未入矿大,不意竟有文之邀约,足见予校于其学子之关怀。于是乎,吾不禁欣欣然,提笔为之展之。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也。身体为革命之本钱,昔日祖狄闻鸡起舞,近有毛润之倡导体育健身,“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方能刚毅有为。曰:“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超世之才,然必坚忍之志。今日之中国,乃雄步于世,予自当有志,脚踏实地,毋随波浊流,树雄心,立壮志,自奋蹄。内夯本业之基,外拓视野之阔。专心为致,孜孜以求。

予有感于高中之颓废、同学之俊逸、学校之优良,自以为大学之路之于人生乃若棋局之生死同也,深觉大学之路,必当以挑夜至天明之心,劳筋骨,饿体肤,困乏予身,极驭所学之术,交四海之俊杰,奉之于矿大、国朝乃至天下,方不枉学校之育,方不枉予之人生!

初入牙塔,宠若受惊,一时不知从何笔。梦得言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予以为文不在长,有心则行。愿此文之心伴予学路。

                                                                                                                                                                                         丁酉年闰六月十八日于武陵

新闻来源:计算机学院 邓黄潇摄影:责任编辑:孙凌杉审核:秦峰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