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石为磊”的全能男孩——记我校2018届优秀毕业生公管学院杨磊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2594

  

有人说,成功来自于一往无前的雄心和胆识;有人说,成功来自于超人的自律和不懈的努力;也有人说,成功的秘诀在于严谨缜密的思维和精益求精的态度。

成功的方法固然有千千万万种,但每个人都会依照自己的特点加以选择。而他——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杨磊,却坚信“条条大路通罗马”,并在每条“大路”上书写属于自己的 “优秀”。


一往无前,他是创业高手

现年26岁,还处在硕士研究生阶段的杨磊,已经是厚大法考徐州分校的校长。在很多同龄人还苦于找寻人生第一份工作的时候,杨磊的事业正稳步上升,风生水起。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取得如此辉煌成绩的他,亦有一段辛酸的创业打拼史。

大二时,杨磊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在学校的创业园里申请了“毕业服租赁”的创业项目。运营之初,一切似乎都很顺利,但不久,杨磊就面临着经验不足、资金短缺、时间匮乏等各种难题,仅有一腔热血的他最终没能经受住考验,项目也就此夭折。虽然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但依旧浇不灭杨磊对创业的热情。

这之后,杨磊转入京东进行为期两年的实习。走出校园的他,在京东结实了许多高材生,其中不乏来自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学生。这些高材生超强的能力让杨磊产生了一定的焦虑感,他甚至一度觉得自己是所有人中最差的一个。但杨磊没有让这种消极情绪一直影响自己,通过与这些高材生的合作和竞争,杨磊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并努力把“不足”变成“优秀”。

如果说丰富的实践经验让杨磊受益,那么枯燥的理论知识同样是他宝贵的财富。亚当斯密、马斯克和大卫李嘉图等经济学、社会学大家是杨磊书单上的常客,古代中国的圣人也常常为杨磊“解惑”。他特别喜欢道家老子的一句话:“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 这句话给杨磊的启发很大,让他学会了把一件大的任务进行拆分,逐个击破并不断完善每个环节。或许,正是这种注重细节的工作态度,才让“三石男孩 ”一路向前,不停地把“不足”变为“优秀”。


纵览群书,他是高效学霸

在校外,杨磊是一位创业达人,而在校内,杨磊把学生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本科时先后担任班长、公管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研究生时又相继担任矿大法援副主席、矿大研究生会副主席。虽然工作繁忙且身兼数职,但他并没有因此丢掉了学业。研究生时专业第一的骄人成绩,年均阅读300本书的惊人数据,让我们对他越发崇拜的同时,也对他掌控时间的能力产生了巨大的好奇。

一般人会认为,杨磊的生活总处在高速运转的状态,挤出一分一秒都是很困难的事情。然而,杨磊却说:“我并没有觉得生活被填充得太满。如果最近日程比较多,我会在睡前制定好第二天的计划,对自己早中晚的任务分配有一个清晰的设定,这样会使自己从容许多。”谈到自己高效规划时间的心得,他认为至关重要的一点在于养成强大的掌控力和执行力。

然而成为学霸,仅会高效地利用时间还远远不够,通过阅读不断地丰富自己也是杨磊重要的学习方法之一。关于读书,杨磊颇有心得。他提倡一种“广泛撒网+重点打井”式的阅读方法。对于和自己专业相关或是自己喜欢的书,杨磊会花时间研读好几遍,而更多的时候,他会采用略读、跳读的方法,去涉猎更多的知识面。除了略读,杨磊也更注重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比如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听书软件,边洗漱边听书。


动静皆宜,他是生活达人

除了创业和学习,杨磊的日常生活也是颇为丰富。他酷爱观看辩论赛,是著名谈话类综艺《奇葩说》的忠实粉丝。聊到辩论,杨磊兴致盎然,因为在他看来,辩论不仅拓宽了他的知识网络,更让他养成了一种思辨的习惯,使自己看问题更加全面而不至于偏颇极端。杨磊觉得,辩论的思想放在创业的过程中,也是一笔难能可贵的精神财富。

平时的思辨习惯让杨磊显得很安静,很沉稳,而到了球场上的他则变得豪放、洒脱。对篮球情有独钟的杨磊,最喜欢的运动员是美国著名球星科比·布莱恩特。每次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科比身上那股不服输的韧劲儿和永不言弃的精神都会激励着杨磊,让他重新充满了力量,精力满满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除了篮球,慢跑也是杨磊释放压力的一个选择,平日闲暇的时候,他也会去健身房感受一下大汗淋漓的畅快。

一个人首先要有热情和雄心,这是奋斗的前提,是走向成功的推进剂和助燃剂;同时也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并养成强大的执行力和掌控力,这是成功的有效保障。杨磊将这一切诠释地淋漓尽致,并将成功变为自己的标签。但是不管是创业达人、专业学霸的标签,还是人生赢家的赞誉,杨磊只是谦逊地笑道:“我只是做了最简单的一些事情,并坚持下去了而已。”

新闻来源:孙振博 陈思宇 孙雪雨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