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寻找夜空中最亮的星

——记第二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理学院石礼伟老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1768


“希望我到八十岁的时候还能带着我的学生们去看星星,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们上课。”

理学院年轻教授石礼伟对于教学、学生的热爱,就像一个对浩瀚宇宙充满好奇的孩子对星空的热爱。

“教学是个良心活。”这句话常被石礼伟挂在嘴边,他强调,当教师一定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学生家长,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热爱教育,因为爱所以爱

“我从小就有当老师的梦想,因为热爱,我才能充满激情地站在这个岗位实现自己的‘教师梦’。”

当年还是孩子的石礼伟,每当叔叔在村头小学教书,他就会搬个板凳坐在一堆学生里听,幼年就萌生了当老师的志向。

当被问道“当时为什么会选择物理专业”,老师一笑:“村里当时没人上过大学,填专业时,有位哥哥说‘你不是高考物理考满分么,报物理专业呗’,就懵懂地报了师范类物理学专业”。选择了基础专业,意味着在很久一段时间冷寂,当问到报物理专业是否后悔时,他用坚定的眼神告诉我们:“每一门学科都有自身的特点,学习没有捷径,都必须付出努力,我认为学一行爱一行比爱一行学一行更珍贵,既然选择了物理,我就一条道走到底!”

 正是兴趣和坚持促使了学业的顺利完成,2008年中科院半导体所博士毕业之后,石礼伟放弃了众多高薪企业就业的机会,毅然来到矿大当了一名普通的物理老师。“我的很多博士同学都选择去华为等大企业‘捞金’去了,但是我还是想实现儿时的教师梦想,能和年轻人在一起,传道授业解惑,喜欢那种实现自我价值的感觉!”

石礼伟凭着他的兴趣、激情、坚守、努力,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用九年的教学生涯先后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一等奖、江苏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特等奖、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殊荣。

当被问及哪一个奖项时是他觉得最珍贵的奖项时,石礼伟这样回答,“这些奖项可能真的对于我来说都不能算特别珍贵,我觉得最珍贵的还是跟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候,学生们带给我快乐以及我能带给学生们帮助,才是我觉得最宝贵的,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所以我深知农村孩子上大学的不容易,尽我的力量去帮助我可以帮助的学生,去教他们知识、助他们成长”。

教育者最可贵的品质之一就是对学生们深沉的爱,石礼伟热爱教育,热爱他的学生,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因为爱,所以爱。

 

潜心教学,努力打造“四充满”课堂

在石礼伟看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学是教师安身立命的根本。石礼伟老师认为精彩的课堂应该是“四充满”的,他一直用心打造着充满激情、充满互动、充满智慧、充满欢乐的高效课堂,他讲的是“有血有肉”的物理学。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上好课是最基本的要求。”他长期主讲大学物理、激光物理、天体物理概论等本科生课程,致力于课程教学方法改革与创新。他推崇换位思考、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要上好一门课,就要精心备好每一堂课,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关键是要善于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要充分考虑学生的专业特点、知识基础、接受方式和思维习惯。课堂时间本来就很宝贵,所有教学环节都必须精细设计,例如课题如何导入、概念如何讲解、案例如何选择、师生如何互动、思考题如何布置等等,甚至课堂上每一句话、每一页PPT之间的衔接也都需要经过深思熟虑。”他坚信教无定法,教学相长。“教师也要多学习、多请教、多琢磨、多积累,取众家之长,兼收并蓄,日积月累,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听说过飞机怕小鸟吗?面对愤怒的小鸟,飞机有时候真的伤不起,轻者被撞个大窟窿,重者机毁人亡。一只小小的飞鸟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威力?”“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空气是怎样为此景象做出努力的?” “奥运赛场,帆船本身并没有动力,那在水中是如何实现逆风行舟的呢?”“高速路上长时间高速运行易爆胎的原因是什么?”……这些都是石礼伟讲课时的开场白。

石礼伟老师在教学工作方面的突出业绩,得到了同行专老师和广大学生的高度认可。

老师上课从来不点名,但他的课是学生逃课旷课最少的。”光信13级的孟凡臣说,“他经常跟我们一起打球、聊天,把每一位学生都作为朋友对待,我们都不好意思逃他的课。况且他是我见过最用心的老师,备课非常充分,课讲的特别精彩,一点儿都不枯燥,不用扩音器也能让教室每个角落里的同学都听得特别清楚,夏天每节课下来他的衬衫后背、腋下都是湿透的。”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13级的周昊阳说同学们都非常喜欢老师的课,“他的课堂非常幽默,每过一段时间他总是插上一段小视频或者小笑话,还经常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让我们思考,他的课上每个人都很兴奋,一个打瞌睡的都没有。”

 除了想办法让自己的讲课受到同学们的欢迎,石礼伟还鼓励同学们自己上台讲课。他开的“天体物理概论”选修课,把同学们分成小组让他们自主学习探究,最终形成自己的PPT在课堂上展示出来。“为了让每个同学参与进来,每个小组的主讲人都是我上课时随机抽取的,这样每个人就都要参与到准备工作中,熟悉每一个知识点,也才能让他们都学到知识。”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石礼伟如此用心地设计自己的课堂,梦想中“合格的好老师”他当之无愧。

 

育人以情,默默浇灌满园桃李

在同学们的眼中,石礼伟是老师,但更像是他们的好朋友。石礼伟对学生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关怀有加。他帮助学生们申请出国、保研,为学生们推荐工作,陪同学们打篮球、看星星、观察太阳黑子。他仿佛一位家人,陪伴在每个学生身边。

光信13-2班的周昊阳回忆起老师上的印象最深的一节课:“老师抽到我上黑板画激光器的三能级和四能级系统。我当时一时也想不出来,没了办法,只好站在黑板前愁眉苦脸。老师看了我的样子,没有批评我,而是帮我一点一点提示:‘基态在哪、亚稳态在哪……’以至到了现在,这个知识点我还能牢牢记在脑海里。”

石礼伟教育学生,从来只有鼓励没有批评,让学生们感受到温暖。他给带过的每一个班都建了微信群,在群里帮助学生解答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当他通过朋友圈知道同学们期中考试高数考得都不太理想时,他及时地找到学生们聊天,告诉他们不要放弃,还给他们分享了从高数老师那里求来的学习的小技巧。

“天生我材必有用,一个萝卜一个坑,你要找到自己适合做什么。在我眼中,不需要以学习成绩论英雄。成绩好固然值得骄傲,成绩不好也不能自暴自弃。”石礼伟对待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也会一视同仁,帮他们分析适不适合考研,有学生为找工作的事情发愁时,他还会动用自己的人脉帮学生找实习的机会。石礼伟说:“一名合格的老师就应该在学生有任何需求时挺身而出,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让成绩好的学生‘锦上添花’,给成绩暂时不理想的学生‘雪中送炭’。”

石礼伟还长期担任校星河天文学社的指导老师,定期开展天文科普知识讲座,还带领学生们去户外进行天文观测活动,让喜爱天文的学生们有机会了解更多的天文知识。

星河天文学社的社长胡安平感激地说:“我们社团能有石老师这样的指导老师真是太幸运了。老师为了扩充我们社团的硬件实力,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观测和学习,用自己的科研经费帮我们置办了两台天文望远镜,还把自己的星图拿来给我们做了天文知识竞赛的奖品。”


每个学生都像是浩瀚夜空中的小小星辰,而石礼伟教授,是那个守候在夜空下的智者,他用真心发掘每一颗新星,用爱浇灌每一株桃李,用热情打磨每一颗还未发光的钻石,引领每一个学生找的自己的闪光点,成为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

新闻来源: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