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一名稻田里的守望者

——记第二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电力学院韩东太老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1762


二十余年教学,笃行“传道、授业、解惑”;数千日夜育人,尽倾爱心、耐心、责任心。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电力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系主任韩东太副教授,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行立教,以德立身”的理念,在矿大这片天地里默默耕耘,谨从育人之初心。他说,我愿做一名稻田里的“守望者”。

 

终身学习,提升自我

“生命不应该只是变老,他应该成长。”二十多年的教师经历让韩东太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不能困囿于过往所得的知识,与时俱进、全方位提高自身素质更为重要。

怀着这样理念,2013年9月,韩东太老师在获得学校批准后,重新以学生的身份走进校园,拿起课本,在国内本专业排名前五的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课程学习,给自己充电。2014年5月,他又前往镇江参加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暨优秀示范课观摩会议,并从中得到很多有益启示。在2014-2015年期间,韩东太老师又先后赴北大清华等大学的相关学院进行考察学习。除此之外,为了使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走向国际化,韩东太老师还与来自海外和国内知名高校的教师结成朋友,虚心向他们学习。

唯有不断学习,方不至被时代淘汰。老师把学习当做了一种习惯。

在从业之初的老师眼中,老师只是一份工作,但慢慢地,老师转变了自己的看法:“老师是一门良心职业,必须不断丰富自我,从各方面完善自我,做好榜样,才能成为学生的模板,更好的教授学生。”

“只有始终关注自己的专业成长,不断追求教育的真谛,让终身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我们才能够做到真正的传道授业解惑。”韩东太老师如是说。

 

锐意创新,致力改革

培养优秀人才,不仅需要优秀的教师,专业教学更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作为能源与动力专业负责人,韩东太老师深知自己任重道远:“我们专业比较年轻,又没有强大的学科背景,因此须‘走一步,看十步’,努力跟上学校发展的步伐。”

在课堂上,韩东太始终贯彻自己启发式教学的原则,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他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在上课前两天我就会开始备课,认真琢磨上课对象。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发掘他们的兴趣点,找令学生感兴趣的课堂素材,用讲故事的形式把知识传授给学生。”

针对专业的发展形势,老师指出,必须积极培养高精尖人才,让专业人才去国外进修学习,以引进更先进的知识技术。他还提出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尝试实施小组研讨式教学,使自己的角色转变为引导者、合作者和观察者,使学生成为教室的主人。

“为了让学生实现理论和实践的完美融合,我们还得优化核心专业课教学内容,开设更多的课程,进行专业改革,推进实验室开放教学,让学生自己动手,自主设计。”在过去五年里,他先后实施开展了“能源动力类研究生自主创新实验平台建设”、“示范课教学”、“网络在线课程”、“卓越工程师教材”等七项教改项目。

“改革是大势所趋,我们必须努力跟上学校要建设的三个‘一流’的步伐,才能不被淘汰。”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着这个专业不断地赶上去。

 

平易近人,亦友亦亲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学生眼中,他是教书育人的老师,更是亲切真诚的朋友。

在电力学院,老师总是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胖叔叔”。一直以来,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大多数时候就像是好朋友之间的交流,而非端起架子颐指气使。“作为一名老师,你得去了解学生们的思想方式是怎么样的,以他们的思维去和他们交流才能起到更好的作用。”学生们也喜欢和他开玩笑,老师也笑言道:“他们和我开玩笑是好事,说明他们把你当成真朋友。”

与学生相处得好的老师不少,但能够真正放下身段给学生道歉的老师却不多。韩东太老师班上曾有一位女生在他上课时突然因就业问题情绪崩溃,与老师产生矛盾。经过再三反思之后,老师主动给该同学道歉,经过沟通交流,两人反而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作为一名老师,和学生相处,就要多为学生考虑,不能太顾自己的面子。”老师说道。

学生们遇到问题,老师也总是倾力相助。在2015年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上,学生们的装置突发状况,他连饭都顾不上吃就去帮忙查看,帮助学生们处理好问题。时任比赛队长的黄同学这样评价他:“老师是一个治学严谨、公正严厉的人,又是一个很随和、好说话、以大局为重的人。”

“我是个急性子,但为了和学生更好地交流,我必须不断地改正自己。急是急不来的,还容易出错,和学生交流必须要心平气和才行。”老师用自己的耐心与爱心出色地扮演着学生们的朋友与“叔叔”的角色。

 

在这二十余年的教师生涯中,韩老师不忘初心,用爱心和真诚在师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也始终保持谦逊,努力做一名有思想、有追求的稻田里的“守望者”。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