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匠人心,三尺讲台情

——记第二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机电学院孙海波老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2200


身为匠人的老师,必然当怀一颗匠心,以一颗纯粹的教育之心,始末如一,适应变化。

孙海波老师秉承匠人之心,先后获得中国矿业大学百佳本科教学教师、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诸多荣誉。

 

勤勤恳恳,尽心地教书

老师坦言:“给学生上课是件良心活,需要潜下心来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因为基础课程的缘故,老师每年都担负着极重的教学工作量,但是她却表示,正是对于学生的责任感一直激励着自己不断努力。作为一名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个环节,作业批改、课后辅导都要一丝不苟,同时对待学生一视同仁,这才做好了教师的本职工作。

虽然有时候学生太多没办法一一兼顾,但只要找到她,她都会很热心地帮学生解决问题。一位老师的学生表示,有的时候我们会在课后关于一个知识点问半个小时的问题,但是老师从未感到厌烦并且非常耐地为我们解答。有的时候学生们反映答疑时间不够,老师就和他们单独约好答疑时间。老师无论课上课下,都很乐意帮助学生解答疑惑,力求同学们能将知识弄懂弄通。

在带采矿2012级工程制图课程的时候,班上有七位外国留学生,老师发现他们上课时对于一些专业术语理解不了,学习起来十分困难。譬如他们知道“平”和“面”的意思,但却不理解“平面”合起来是什么意思。对于这部分学生,老师就在课后为他们补课。课后讲解的时候用一点外语,他们懂一点中文,再带一点手势,就这样帮助他们理解课程内容。经过了一学期,留学生们的课业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本着勤勤恳恳认真教学的态度,老师也收获了许多爱心,每逢教师节,很多学生都会给老师发来祝福短信,老师也表示感到很开心很满足。

正是本着勤勤恳恳的精神,老师的教学一直深受学生的欢迎。不仅如此,孙海波老师也一直注意为人师表,始终以良好的师德形象、满腔的敬业热忱去引导、影响和塑造学生。通过自己的言行,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孙海波老师还担任了学校 “大学生机械产品创新设计与制作实践创新基地” 的指导老师,积极指导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3年4月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获“S组”三等奖。

 

亦师亦友,用心地育人

“作为老师要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孙海波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老师在课下经常与学生打成一片,深受学生的喜爱。在学生的眼中,孙老师不仅是勤勤恳恳的教师,也是自己可以推心置腹的好朋友。她自己也经常说,我就非常喜欢和我的这些学生打交道,和他们在一起,我真的自己也感觉变年轻了。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不仅要教授学生学问之道,更重要的是人生之道。

作为一名教师,她一直在学生的身后默默付出。如何做好教人育人这方面,孙海波老师费了很多心思,也下了很多功夫。在老师带过的学生中,有位来自机械的学生在大二的时候,对于自己的现状很迷茫,自己的课程许多都是不及格,老师了解到情况之后课下和这位学生进行沟通,为他指明自己的方向。过了一段时间之后,老师发现这位学生学习能够跟上来,态度也变得认真了,打心底里为这位学生感到高兴。

“说心里话我觉得老师的课绝对是我听过的最认真的课之一,不是因为上课严厉或者怎样,而是老师的课有一种特殊的魅力,讲课是一环扣一环地讲,而且老师讲课的氛围特别好。”13级学生张伟这样评价老师的课堂。

 孙老师表示,最美教师是由教工投票和学生投票产生的,得到这个荣誉说明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同学们和同行老师的认可,从心底里感到很高兴,以后还是要一如既往的做好本职工作。

 

敬业乐群,踏实地工作

不仅是教学效果好,孙海波老师在院里的其他工作也做得十分出色。近年来,孙海波老师还担任机电工程学院工程图学中心的党支部书记和学院的妇委会主任工作。用“尽心尽力”来形容孙老师很是贴切。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带头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动全体教师以党支部为中心,注重不断总结教学、科研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在全体老师的努力下,2014年6月,工程图学中心党支部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年9月,被评为中国矿业大学2012-2014年度“优秀教学科研群体”;2012年7月,被评为中国矿业大学“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支部”。

老师还组织其他教师一同编写了基于软件最新版本的教材,将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引入教材。近4年中出版了AutoCAD2012使用教程、Creo Parametric三维造型及应用实验指导、Creo Parametric三维造型及应用电子教案、Creo Parametric三维造型及应用等四部教材,编写了有自己特色的教材,获得了出版社和同行的认可。

老师说道:“因为一些原先的教材版本过老、篇幅过长,并不完全适合我们的学生,况且国内外图学的标准不一样,所以我们决定编写新教材。在写各个章节时会结合多年教学经验考虑到怎么能够让学生学习起来更加方便深刻,这就形成了有了我们自己特色的教材。”

和她一起工作的杨金勇这样评价道:“团结同志,宽容大度,关心学生,爽朗的笑声总是那么富有感染力。”

所谓匠人之心,寄乎於手,所求无外乎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老师教书24年来,变化的只是职称,一颗匠人心却从未改变。“但求不负三尺讲台。”老师以此标榜,不断前行。

 拳拳之心筑伟业,莘莘学子遍九州,在教书育人的伟业上,孙海波老师始终在路上。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