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芳馥郁,沉香自远

——记第二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矿业学院郑西贵老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1477


在矿大清晨的校园里,你可能会看到这样一位老师,他面容略显憔悴、眼中布满血丝,手拿教案,正匆匆赶往教学楼。你也许会好奇这位老师为何这般急匆匆,殊不知凌晨时分他还在几百公里外的矿井深处进行勘探。此刻的他虽已疲倦至极,但他内心的声音却告诉他要在上课铃响之前站在讲台上,为学生们授课。

他就是我校第二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矿业学院郑西贵老师。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传道授业十余年,老师深受学生们的爱戴。“老师的讲课独特新颖,令人一听难忘。老师的课我们向来是相约而去,座无缺席。”他的一位学生这样评价道。

在教学中,他采取“启发式讲述、互动式教学、研究式探讨”这样独特而新颖的授课方法。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走着听课、站着学习、分成小组互相讨论的情况时有发生。他认为这种授课方法有利于培养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当学生们主动投入到学习时,课程便不会觉得枯燥。

老师提倡素质教育,在他看来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与提高学生的自身修养是素质教育的核心。老师始终如一地用自己的言行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贯彻落实自己的教育理念。他总是会随手捡拾垃圾、默默整理机房桌椅,用自己的好习惯去带动学生们养成同样的好习惯。即使遇上极少数不听从管教的学生,老师也从不会斥责他们,而是谆谆教诲,慢慢感化。

有一次在老师的课上,一名学生为了躲避他的课堂提问就逃课了,并在下一次上课时更加我行我素,不好好听课。老师却并未严厉训斥他,而是告诉他能来上自己的课自己很高兴,并鼓励他融入课堂。老师的感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慢慢的,那位同学开始融入课堂、认真学习。

“每一位学生都像是璞玉等待着雕琢,我认为孔子的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我会用我自己的言行去感化学生。”老师如是说。

 

术业有攻  屹立矿山

老师不仅是教学上的“领头羊”,更是科研上的“带路人”。他经常带领科研团队深入煤矿井下进行勘测,为了等待数据的变化,他们在1000米深、40度的高温井下守在机器边,一守就是十几个小时。科研路上少不了沟沟坎坎,老师有时会打着吊针下井工作,有时会在井下彻夜不眠。但是他从不后退,不断地去克服一重又一重艰难险阻。

“教学是离不开科研的,二者是相互促进的。而对我来说最难的就是如何找到科研与教学的平衡点。”老师致力于把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来提高教学质量。他常把煤矿上的科研成果带入课堂,并带领学生进行拓展。2010年,老师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随后给学生们讲“巷道围岩控制“时,他就将成果结合到了课程中。

为了使科研成果及时在教学中大范围推广,老师不断将前沿研究的成果编入专业著作。他已经主编、参编出版了12本教材。在《煤矿矿井设计》的编制中,他与采矿系教师将最新的规范、法规、技术纳入教材体系,以便学生及时了解最新科研成果。此外,他还应邀去各个省安科院培训班为煤矿工人讲解知识、分析实例,将课堂教学成果分享给煤矿工人,使教学反哺科研。

他告诫他的学生,每一个科研工作人员都应该勤于学习、勤于实践、勤于思考、勤于总结。他注重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在科研实践中他会给新秀更多的机会。“科研人员不能因为一个项目的创新性不强而放弃创新,要始终保持着创新欲望。”他这样说,也始终这样做着。

老师一直在科研路上奋斗着,也一直秉持着以研促教的理念。在他的教导和带领下,他的学生一批批成为煤炭行业的精英人才。

 

学而不厌  诲人不倦

老师是一位非常喜爱读书的人,工作闲暇之余,他也是手不释卷,一直通过阅读来充实自己。他对国学有着浓厚的兴趣,《论语》、《大学》、《中庸》等国学经典他都反复研读过。在诸多古文名篇中,老师对唐代韩愈的《师说》情有独钟。他曾经在读过《师说》后感悟很深,写下一篇《傅传》,来阐述自己对与师傅二字的理解。此外,他还有随手记札记的习惯,时不时将自己的读书感悟进行梳理总结。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他一直用这句话来鞭策自己继续不断学习,博览群书。他说:“如果你能够脱口而出2000个中国人的名字、脱口而出1000个外国人的名字、脱口而出500个应景的成语、脱口而出100个小故事或小笑话,那么你就能成为一个很好的老师。”他坚持去践行这个过程,让自己逐渐提高。

学然后知不足,老师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也会发现自己在教学上的不足之处,并加以完善。他看了许多清末明初时的教育大家们的教育案例,向他们学习教学经验。民国时期许多教育大家的课堂有着很多的交流,学生们学习兴致很浓,他认为这是很好的教育方法,就提出启发式教育的理念,让自己的课堂上出现更多的交流与沟通,老师与学生亦师亦友,而不是一味的老师教,学生学。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初心不变,用爱和责任培育一批有一批栋梁之才,始终脚踏实地,在漫漫科研路上探索发现。他是花海中朴实无华的一朵,扎根在教研事业,默默汲取养分绽放自己,芬芳馥郁,沉香自远。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