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老师”是这样炼成的

——记第二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化工学院蒋荣立老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4093


她是同学有口皆碑的好老师,从教25年的她一直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人,用自身充实的经历演绎了生活的色彩。

她,就是我校化工学院的蒋荣立老师。


“金杯银杯比不上学生的口碑”

在文昌校区,蒋荣立老师曾上过三节连上的课。考虑到三节连上的课会让学生们觉得枯燥和疲惫,蒋荣立老师想方设法提高同学们的兴趣。趣味的引例、生动的解读,让学生渐渐爱上了她的“无敌时长课程”。于是,蒋荣立老师所授的基础课程总是第一时间被选满,每次上课时都会有别的班级的学生到她的班里,站在过道里听她讲课。

对此,蒋荣立老师感叹说:“学生愿意站着听课,说明他们认为我的授课内容是有用的。一般而言,评价一个老师,多半看他的获奖情况与教研成果,但实际上学生的支持和认可才是最真诚的评价。我觉得所有的奖都不如学生的认可给我的动力大,因为奖项可能会有人为的包装,学生的认可却是发自内心,最真诚可靠的。”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蒋荣立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温暖可亲的老师。与学生相处时,她注重思想上的沟通。“我不能让学生感觉到和我有距离感,不能因为老师的身份就和学生划分界限,因为很多学生对于知识与道理的思考比我都要深刻。”都说“达者为师”,而蒋荣立老师却主张师生间应该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这也为她赢得了更多学生的青睐。

蒋荣立老师的学生周子涵这样说道:“在我考研的迷茫期,是蒋老师给我鼓励,让我坚定了方向。”每每谈起蒋老师,周子涵都心怀感激:“蒋老师是很有人格魅力的人,和她有接触的人都特别喜欢她。她给我很大的帮助,就像是我人生道路上的灯塔,给我指明方向,让我奋勇前行。”


“甘愿做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

正如教育家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蒋荣立老师有一颗对事业执着的心,忠于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致力于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学习,甘做学生前行路上的绿叶。

蒋荣立老师的学生王国洪说道:“蒋老师上课很有激情,思路清晰,听她的课很舒服。科研上,她作为系主任,实力也是令人钦佩。我跟蒋老师做过一些科研,感觉她很尊重学生的想法,十分负责任,循循善诱,很会指导学生。”

蒋老师立足于本职岗位,认真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备好每一节课,认真教好每一个学生,培养合格人才;她撒播爱心,享受充满活力的人生幸福。“一个老师的成功之处就是能够吸引学生投入课堂,而做到这一点,一是老师要有亲和力和个人魅力,二是讲课内容要抓住学生。”

蒋荣立老师备课时总是精益求精,一堂课往往要用八倍的时间去准备。备课过程中,不但要紧密结合教学大纲,还要了解本课程所涉及的前沿发展动态及新的信息,作为补充教学内容的素材,开阔学生视野。

“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也许,蒋荣立老师不能成为冰心笔下那个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但是,在学生们偶然想起时,在他们的青葱岁月中,曾有这样一抹阳光尽职尽责地陪他们走过那段生命中最珍贵的日子。


“教学改革任重道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蒋荣立老师认为,面对教学改革,自己将始终坚持“兴趣为王”的理念,用富有逻辑性的讲解和精心制作的课件吸引学生。蒋荣立老师的课件采用多媒体技术,形式新颖,条理清楚,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学生的学习效率也有所提高。

“我要做的是让学生感兴趣,而不是天天盯着学生,让他们听课,我要让学生打心眼儿里认可我,这样才能让学生不开小差,跟上我的思路。”蒋荣立老师这样说道。

随着网络的日益发达,学生可以带手机,会面对各种诱惑,怎么能让学生的注意力从手机聊天、看视频吸引到课上,这对老师来说是一项挑战。“现在国内外都在做这个教学改革,我们假期里也出去开会,讨论办法。”

蒋荣立老师从不主张用强硬的方式让学生听课,而是春风化雨般,用娓娓道来的语调,让他们愿意听课、爱上听课,从而主动把手机放下,同时她也让学生知道这些内容都是反反复复提炼出来的,如果课上不听,课下就要用更多的时间才能弄懂,是得不偿失的。

对于今后教改的方向,蒋荣立老师显得充满干劲:“课堂教学改革于全体老师而言,都是任重道远的。”现在一般的课堂还是满堂灌的模式,老师的讲课几乎占到80%以上,改革的方向是怎么能做到研讨式教学这种互动交流的模式。蒋荣立老师也坦言:“这种改革还是有很大阻力的,主要是学时数的限制,教学大纲这么多内容,我们一研讨的话,教学进度就会变慢。面对这种矛盾我们到底该怎么做,还是值得每一位教师细细思考的。”

口碑老师不是一天“炼”成的。蒋荣立老师身体力行,用持之以恒的努力与教学改革的决心,树立了我校口碑老师的榜样。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