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转参横,承旧启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431

屡变星霜,四年一瞬。

回顾本科四年,原以为会俯拾仰取、秋收冬藏,经过这一年的思索现在却有一点宝山空回的意思,怪倒惹得一身老气横秋。若非要说有所得有所获,恐怕只有矿业大学留给我的坚韧、积淀与无尽思辨。

化工学院学习的一年里,在受教于矿物加工工程专业赵跃民、谢广元、匡亚莉等领域知名教授之时,他们务实严谨的作风、质朴厚重的精神气,让我懵懂地认识到了作为百年矿业人的责任与情怀。通过他们我仿佛看到百年矿大十四次搬迁、十二次易名,抱朴立新,磅礴前行的缩影。尤其是匡亚莉教授回忆七十年代师生以双手于四川省合川县三汇坝镇,一砖一瓦搭建学校时,这种自强不息、隐忍坚韧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也于内心烙上矿大印记。每每看到校史校歌校训,心中总是热血涌动,勤奋、求实、进取、奉献,开拓创新、严谨治学。

在2016年我作出转入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决定,这一选择在现在看来抉择本身似乎不大重要,思辨到抉择之中的偶然价值与必然价值的均衡才是这一抉择于我的重要意义。步入管理学院之后,开启了我大学生活的新篇章,也是我更加沉着、打开格局、深入思辨的新起点。在管理学院的三年中,深深地践行矿业大学隐忍积淀的特征,放低姿态、提升格局、苦于积淀、追求卓越。以成绩优异者的形象迈入陌生的环境中,这种秉持初心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在后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勤奋求实,勤恳求是,勤勉求真。

管理学院见证了我成长的三年,潜移默化中推动我慢慢体悟坚韧与积淀的实际内涵,更加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观点。从关注学习成绩到讲究学习能力,再到形成学科思维;从考纳工作实效到推动工作创新,再到提升工作格局;从助力个体发展到敦促团队进步,再到扩大典型影响;从四年前的猎奇迷信,到叛逆模仿,再到特定思考模式下独立思索,努力采撷管理智慧,传递本真价值;关于未来我作出了推免至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决定。努力也好,期望也罢,这次抉择更多地是兑现了自己多年以来的情怀,拥有情怀才能热爱未来。这些经历让我更加直观地体会到打开格局、开放视野、埋头积淀的深远影响,清晰地认识到规则、信息、专业在个人成长中的重要作用。深刻地体悟到马哲联系、矛盾、发展的辩证思维,逐步变得更加务实、倡导沉淀,学会透过浮夸万事冷静思索,更加独立、开放、明智、热爱。

在此郑重感谢所有在本科期间刺激过我成长的同学、朋友、老师、长辈、陌生人,以最大的诚意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朋友们。在此过程中,我尤其需要感谢三位老师,陈红院长、刘宁老师和李宗波老师:陈红院长宫墙重仞,高情志远,深惟重虑;刘宁老师严谨务实,平易近人,襟怀坦荡;李宗波老师博闻强识,言传身教,良工心苦,他们对我的关爱与指导必将铭记于心。感谢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对我的启示与支持,感谢矿业大学、管理学院予以我内心精神与品质的洗礼。感谢自己。感谢自己能够一以贯之地坚持下来,在深夜能够冷静复习应对考试,在繁忙工作中能够有始有终、严格要求,在为人处事中能够广结善缘、热心服务,在科研学习中能够耐住寂寞、敢于创新,在浮华世界中能够认清自己、再次注重积淀,在貌似终点能够提醒自己、重新定位起点,感谢奋进努力的自己,感谢身体健康的自己。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最后,我要深深表达对于父亲母亲的感谢,母亲朴素的人生哲学不断激励着我、支持着我、引导着我,是我内心最坚实的后盾。

过往不悔,斗转参横,再回起点,开启新世界。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薛嘉欣 姚海玉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