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我的那些花儿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160

时光流逝,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当枝头蝉声阵阵,离别的气息亦开始弥漫。回想那年金秋,2015级的孩子们带着鸿鹄之志,从五湖四海汇于古彭徐州、中国矿大。而今,他们在这片培育梦想的沃土上,挥洒汗水,飞扬自我,用努力与奋斗谱写了无悔的青春之歌。

毕业季的骊歌悄然响起,不诉离殇,只言珍重。

最干净的毕业班宿舍

清楚地记得,那是4月10日,90后校友吴幽为母校捐款1100万元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那一天,我走访了年级的男生宿舍,当走到松苑4号楼B310室时,着实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这个房间,阳台到卫生间,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堪比军训内务标准。几个小伙子七嘴八舌地笑着说,“我们目前能力有限,还不能捐款,只能把宿舍打扫地干干净净来表达一下对母校深沉的热爱了,我们希望能将这种状态保持到毕业离校”。作为辅导员,我深感欣慰、备受感动——这是一场郑重而自发的离别仪式,知感恩、善乐群,彰显的是我们毕业生对母校依依不舍的深情与眷恋、是我们管院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庄严承诺。

8个升学出国的姑娘

竹苑2号楼B512室住着会计15-4班的八个姑娘,每次走到她们宿舍,她们都喜欢挤到其中的一间,跟我叽叽喳喳地谈天说地。三月份的一次走访,气氛却突然有点凝重——这个寝室6位同学已成功保研,1位考研成功,还有1位以毫厘之差与清华的复试失之交臂。接下来,将这位姑娘带到我的寝室、约到我的办公室谈了几次后,她以一种破釜沉舟地勇气规划了一条新的方向——申请出国。她积极撰写文书,备考语言,终于在6月份收到了两所大学的offer。她们总说宿舍氛围很重要,日常学习的互帮互助、保研路上的信息共享、考研路上的相互扶持,都是她们能够全部升学出国的重要因素。“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愿这八位有趣、有梦、有力、有远方的姑娘,继续创造属于她们的奇迹。

一个哭鼻子的女孩子

记不得是哪一天了,当我敲开竹苑2号楼A1052室的房门时,屋子里只有一个哭鼻子的马一婷。一婷曾经做过学院“精英管理”工作室部长,一直跟我交流特别多,是一个抗压能力强的东北萌妹子。她抹着眼泪给我开门的那个瞬间,着实吓了我一跳。细聊下来才得知,这个考研失利的姑娘今天签了工作,当签约的幸福和离家的忧伤交织在一起,感觉除了大哭一场就没有更好的情绪宣泄办法了。那天晚上,我陪着这个哭鼻子的女孩子聊了许多,关于大学、关于梦想、关于未来,直到情绪渐渐平静。离校的那天,一婷给我发微信,说“以后的无数个四年我都会无比想念这四年,爱母校爱管院爱您”。我也爱你呀,亲爱的小一婷!

那个朝我深深鞠了一躬的男孩子

武专是大二学年初从化工学院转来会计15-4班的男孩子,住在松苑4号楼B304。这个宿舍的八名同学全部是转专业的学生,他们曾经组建了一个“抗拆迁钉子户”群,以抗议我把他们从原来宿舍调整至管理学院宿舍。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将他们调进来后,身上的责任不自觉地又加了一分。每次走访男生宿舍,我都会到这个宿舍走走,看看这群男孩在忙啥,听听他们的迷茫与困惑。武专是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决定考研的,然后早出晚归的我就很少能在宿舍见到他了。我记得他姐姐入党政审来找我填写表格时自信且坚定地说的“老师,我会努力的”,我记得他考研结束后的这个寒假跟我说的“老师,我才没堕落呢,我在实习”。这个小伙子最终以425分的高分成功考研至中央财经大学。因为实习提前离校,这个小伙子成为了2015级第一个正式向我告别的学生,签完假条后,他没有说话,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我也没有说话,笑着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

难忘青春广场的台阶

青春广场的台阶,是我入夏后约谈学生的一个新阵地。

我想,若干年后,肯定有一群孩子,记得毕业那年的夏夜,在青春广场的台阶上,他们的辅导员席地而坐,跟他们谈过的学业与事业,聊过的友情与爱情。

写在最后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再见了,亲爱的管理学院2015级!

愿你们目极山穷海尽,仍不忘南湖秋韵;

愿你们踏遍市井街头,仍心存身省肩当;

愿你们阅罢人生百态,仍谨记团结奋进;

愿你们览尽世事沧桑,仍牵挂国盛民强;

毕业不是终点,愿你们向前可放肆追梦,向后可温暖回家。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刘宁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