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暖心短信背后的故事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434

626日中午,我校部分同学收到了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温馨短信,信息显示,“这条短信来自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近期我们发现你在食堂用餐期间校园卡消费较低,所以向你的校园卡内打入200元,希望能够帮助到你,我们会一直关注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同学……”

部分同学收到的暖心短信

带着一丝疑虑,部分收到短信的同学联系了辅导员老师或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进行了确认,他们向学校表达感谢并表示会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原来这是学校近日开展的一个隐性资助项目

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学校依托校园一卡通消费大数据,筛选出近两个月食堂消费较低的同学名单,并对消费情况的真实性进行一一核对,排除了手机支付等特殊情况以后,根据消费具体情况,确定了最终的补贴名单,为大家补贴了120-200元的餐费。同时,补贴的发放则采取更加隐性的方式,即直接将补贴打入了学生校园卡内。整个过程不公开、不公示,仅通过手机短信通知到学生,较好地保护了受助学生的个人隐私。

近年来,学校积极拓宽学生资助渠道,坚持教育与资助并举,资助与育人并重,构建财力支持与素质教育并进的“双线资助”模式,切实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健康成长成才。开展了发放“爱心卡”领取生活学习物资、“爱心车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假期返乡、发放“爱心冬衣”礼包保障贫困学生温暖过冬等活动,已成为学生资助的常态化项目。在物质资助的同时,还组织了“溪水论坛”、“资助宣传大使”、“勤工助学月”、“校园诚信行”、“助学·筑梦·铸人”等多样的资助育人活动,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目前,学校已经建立了涵盖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奖贷助勤补减偿(奖学金、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应征入伍及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多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面达到100%,研究生资助面100%

2018年,我校各类学生资助累计1.93亿元,其中奖学金6559.66万元,国家助学贷款3703.275万元,助学金6308.45万元,勤工助学及“三助一辅”1914.125万元,困难补助14.2万元,学费减免168.6万元,学费补偿贷款代偿646.129万元,为1024名同学办理“绿色通道”。

2012年起,学校资助工作连续6年在全国和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中获“优秀”,其中2018年获得江苏省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第一;2018年获评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2017年获评“全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


新闻来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