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春•2021届毕业生专题报道】优秀带动优秀,众心汇聚成璀璨明星——记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2017-3班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5-05浏览次数:554

“我们班是一个充满活力而温馨的集体。每个人都有坚定的目标,将能做的做到最好,荣誉也就随之而来。”只要谈起班级,班长祝欣欣总是极为自豪。

会计学2017-3班29名同学三年来获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共计15.16万元;英语四级通过率100%,英语六级通过率86%,大二学年加权平均分86.8,大三学年加权平均分87.6,连续两次加权平均成绩全校排名第一。

班级中10人获推免资格,占专业推免人数50%,其中,侯晓侠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陶怡然保研至东南大学,宋佳保研至山东大学,吉茂源保研至中南大学……保研率达34.5%。令人艳羡的数据背后,藏着29名同学向优秀靠拢的秘密。

“学习是一群人思维火花的碰撞”

会计学2017-3班是在大二专业分流时组建的,当时班级成绩处在年级中等偏后的位置。靠着一部分优秀的同学带动更多的同学,班级的学习氛围渐渐浓厚起来。

“每次上课时,前两排几乎都是我们班的同学。”“最开始,晚自习下课铃声响起,大部分同学就离开教室;到后来,越来越多的同学将自习时间延长到十点半才走。”……潜移默化间,这种“陪伴式”自习成了同学间的默契。

学习从来不是一个人的埋头苦干,而是一群人思维火花的碰撞。秉承着“以辩为学、以创促学”的创新型学风,班级引导大家在宿舍中开展课题研讨,设立了学风建设志愿者和学业先锋岗,每一门课程都有一位同学整理好笔记进行资源共享。

班里的每位同学都在老师的建议下主动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累计参加校级以上创新类竞赛53项,其中国家级14项。

“我们班里没有一个掉队的”

一个班集体的发展,离不开班委的勤勉服务和同学们的理解配合。三年内,会计学2017-3班有近20位同学担任过班委。

班委是集体中的领跑人。组建之初,班长向思洁关爱每一位同学,带动大家融入集体。大三时,班长胡耀特别关注转专业的同学,让大家在新班级里有归属感。团支书江梦娇积极带动班级同学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委员认真落实晚自习制度,及时收集同学们的疑问,寻求老师的解答;安全委员每天提醒同学们晚打卡。

“大家相互分担,齐心协力为班级建设出谋划策。正因如此,我们班里没有一个掉队的!”班委们略带骄傲的话语中流露出这是一个团结、奋进、温暖的大家庭。

截至目前,会计学2017-3班连续获得7次流动红旗,获评4期“优良学风班”,还获得了“省级先进班集体”“校级红旗示范班集体”等称号。

“在一起,就有不可代替的美好”

爱是会计学2017-3班永远的主旋律,集体活动是建立友谊的快车道。

组织宣传委员候晓侠说:“我们从不糊弄每一次的集体活动,这是增进大家感情、建立友好关系的最好方式。”冬至包饺子,春节互送亲笔写的福字、春联……每一次集体活动都是对班级凝聚力和感情的再升华。

班级每学期都会举办“爱在身边,温馨家园”主题班会。班会上,同学们播放自己制作的大学生活搞笑视频,主动表演节目,气氛活跃,其乐融融。

一次团日活动,班委们买来空白的风筝和画笔,让同学们发挥想象,肆恣涂鸦,一起在博五大草坪上放风筝,空中回荡着欢声笑语。

“再没有人可以替代我们,”班级同学都有着这样的感受。三年同窗,情比金坚,彼此之间相互的呵护与关心也成了习惯。已保研的同学会为还在奋斗的同学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班委们会整理学习资料和大家共享。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这是侯晓侠的亲身感受,也是这个班级的真实写照,“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想起这份经历,一群可爱的人在奋斗,所有人都在并肩作战,都在追逐优秀。”

同学们也由衷地感谢班主任李强老师的关怀与教导。每到学期初末,李强老师都会给同学们开班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他结合每一位同学自身的学习情况,调整其未来目标与实施方案,他也会单独与学生进行谈话,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态。

辅导员贺瀚老师也为班级的团结优异而骄傲。“学风建设特别好,获评‘优良学风班’次数是全校第一,”他在年级大会上、学风建设论坛上、学风建设报告中多次表扬这一先进班级。“团结上进,诚朴毅勇”是贺瀚给予会计学2017-3班的肯定。

以学为本,以创促学,众心汇聚成璀璨明星,这是一个被爱围绕、奋发向上的集体,这是会计学2017-3班。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高双威 刘夏欣 曾雪梅 张路遥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