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夏至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221

2015年,夏,徐州的清晨与家乡相比,当迈出徐州火车站那一刻,即使身边仍然有父母相伴,却还是感觉,真的是一个新的开端了。

烈日下的军训,是对一批新生力量的考验与磨练。夜色中的内务,是对初初离家的孩子们独立性的训练。

当迷彩服不停的穿梭在各个教学楼时,你就可以知道,这是热火朝天的学生会社团的招新开始了。教室墙外,是吵吵闹闹的,那是新生们在讨论自己的部门选择,教室墙内却是安静的,即使面对着的是学长学姐微笑的脸庞,心中总是紧张到无法舒缓。但当收到学生会的录取通知时,心中的愉悦却也是关不住的。

大一的新生,在英文中被称为Freshman。第一次深刻理解这个单词,却也是在自己真正成为大学一年级的学生的时候。大学的一切对于这时的我们来说,都是无比新鲜的。忙着班级聚餐,忙着部门活动,忙着与新结识的朋友吃喝玩乐。并不是很紧张的课程安排似乎也是为了给我们接受新生活做缓冲。

也是在成为大学之后,才知道了考试周的真正含义。在每一个早起到图书馆占座的清晨,都会质问自己为什么平时没有好好的复习,但其实自己心里也明白,再次重来,选择未必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

当我们声势浩大的从高等数学的考场出来,说着终于考完的时候,也没有人会想过,之后还会有线性代数、概率论、统计等一系列的数学课程在排队候着。但不管怎样,大学的第一年就是这样在你不知不觉中匆匆而过了。

2016年的夏天,徐州火车站。相同的地点,身边陪着的是约好一起返校的老乡同学。这一次,没有校车的接送,因为对于学校来说,我们已经是“大孩子”了。你早早的返回校园,并不是厌倦了家中的悠闲,而是为了迎接下一波新生的到来,当你坐在迎新棚中,心里想着终于不在是学校中最小的存在了,我们也是做学姐的人了。

又一年部门招新,这一次换你坐在面试桌内,看着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像是想到来当初的自己,不禁哑然一笑,端着更加温和的笑容向这些当初的自己提问。

大学的第二年,第一年的悠闲仿佛成为了触不可及的事情。你看着周一到周五每天早8点到晚9点的课程表,又看着周六周日安排的部门活动,突然想到,原来大学并不是高中所憧憬的悠哉游哉啊。但是你也更加想象不到,最为忙碌的大二一年,却是你之后会想起来最为充实快乐的一年。

每一个初到矿大的学子们,总是免不了在偌大的校园中迷失上那么几回,但当能够快速找到通往教室实验室的最短路径时,代表着你已经是这个校园中的“大人”了。

大学第三年,你努力的从其他方面提升自己,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创新大赛……你看着自己手中的一张张证书以及奖状,会想着自己应该算没有辜负了这段时光。

在这一年,你开始认真的为自己的将来的打算,在炎热的夏天,你窝在凉爽的宿舍中,为自己定下了未来的方向。

等真正升为大四的时候,你的心中对于时光的流逝速度才会有重新的定义。你发现就是在眨眼间,当初笑着迎接你入学的学长学姐都离开了学校,校门口的花海样式已经换了好几个。教学楼的新名字“博学楼”已经成为流行,“公教”的称呼似乎要随着你们的离校而走出学生们的生活。当初对于荣升学姐无比兴奋的心情,此时却无法感受,你心里想着原来当你真的成为校园中最高年级的时候,心里更多的反而是舍不得。

2015级的同学们即将就要被称为2019届的校友们,就在半个月之后的六月,你就将身着学士服手持学位证,真的离开这个生活了四年的校园。这四年来,你将“去学校”的说法潜移默化的变为了“回学校”,就像是在说“回家”一样的顺嘴,也许这也是这所学校的独特魅力。

今年,是这所学校110周年的生日。虽然经历了110年的沧海桑田,但却并不会妨碍它如同它的生日日期一样,永远保持着孩童的活力与精神。

2015级2019届的学子,在祝自己毕业快乐的同时,也衷心的祝愿中国矿业大学110周年生日快乐。2019,爱你就要久。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崔蓉 姚海玉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