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中国文化的俄罗斯姐妹花

——记管理学院2015级新生双胞胎宋妮可、宋莉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5-10-05浏览次数:4584


身穿同款衣服,同样大大的眼睛、白皙的皮肤、金黄的头发,这对美丽的双胞胎姐妹花来自俄罗斯,今年19岁,姐姐叫宋妮可,妹妹叫宋莉亚,如今是我校2015级管理学院留学生。


醉心汉语

虽然这对双胞胎姐妹来自俄罗斯,但她们对汉语有着浓厚的兴趣,也说得一口非常流利的汉语。

“我们的家乡距离中国很近,平时就会接触到很多中国文化和生活习俗,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曾去过哈尔滨,从那时起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以及风土人情特别感兴趣,并希望有一天能够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姐姐宋妮可笑着说。

出于兴趣,她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汉语,但当时并没有进行系统学习。直到17岁的时候,她们在俄罗斯才正式开始学习汉语。

一年之后,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汉语水平,这对姐妹又前往山东青岛学习。妹妹宋莉亚回忆起当初的求学经历,略带羞涩地说:“其实刚刚去青岛学习的时候也遇到很多的困难。”因为学习汉语的时间不长,所以刚到青岛的时候交流便成了姐妹俩最大的障碍。再加上这是她们第一次远离父母,想家的时候会感到些许失落。但是慢慢地,她们遇到一些兴趣相投的同学,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她们慢慢适应了中国的生活习惯。

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她们同样遇到了一些困扰。“汉字的拼音以及发音时的语音语调和俄语完全不同。”妹妹宋莉亚说,“总是让我们摸不着头脑。”然而,面对学习上的困难,姐妹俩从不畏惧,而是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纠正彼此的发音。

虽然在中国只学习了短短一年的时间,但是双胞胎姐妹在汉语考试中还是双双取得了“A+”的好成绩,并如愿携手步入中国矿业大学学习人力资源管理。


心有灵犀

这两位来自俄罗斯的双胞胎姐妹不仅长得像还拥有相似的性格。

刚进入学校的时候,辅导员发现她们无论在办理入学手续还是处理个人事情,总是形影不离,并且在性格方面都有些腼腆不爱说话。正如双胞胎姐妹自己所表述的那般,她们朝夕相处19年,彼此早已经有了心灵感应,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有时根本不用多说,一个眼神就能彼此会意,即便有时姐妹俩不在一起,也能感知到彼此的喜怒哀乐。

她们表示:“从小到大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我们总是喜欢呆在一起,遇到开心的事情第一时间分享,遇到难过的事情互相安慰,只要我们呆在一起就不会感到孤独和害怕。” 正是因为她们彼此之间经常分享自己的内心感受,遇到意见分歧时静下心来慢慢讨论寻找解决的办法,所以生活中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冲突。

除了性格相似,她们还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和生活习惯。她们都非常喜欢跳舞,从五岁开始学习俄罗斯民族舞蹈至今已经跳了14年了。

当了解到国际学院每年都会在青春广场举办国际文化节的时候,她们满怀期待地说:“希望在国际文化节的时候可以向矿大的学生展示俄罗斯的民族舞蹈以及本地的风俗文化,从而更好地促进两个国家文化之间的交流和发展。”

与此同时她们的穿衣风格和饮食口味都基本一样,喜欢吃口味清淡的饭菜和穿简单大方的衣服。在她们朋友的眼中,她们俩早就是一个整体,心有灵犀,不可分割。


比肩同行

外表看似柔弱的双胞胎姐妹却有着独立的性格,从青岛到矿大路途遥远,她们不希望父母来回奔波,所以没有让家人陪伴,而是彼此携手步入矿大。

虽然刚到矿大不久,但是她们已经结伴游览了矿大的校园,并且非常喜欢矿大的风景和食堂的饭菜。她们说同学们都特别热情大方、乐于助人。由于对校园还很陌生,经常找不到想要去的地点,但身边的同学会积极地为她们指路,帮助她们找到想去的地方。她们也希望在今后的四年中能够在这里交到更多志趣相同的好朋友。

谈到未来,双胞胎姐妹异常默契地说:“我们特别喜欢中国的城市和美食文化,但目前只去过哈尔滨、青岛、北京这三个城市,希望在今后的假期中能够一起去往不同的城市,观赏当地的风景、品尝特色的美食、学习不同的风俗文化,从而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姐妹俩相信在今后追梦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她们不会退缩,一定会携手同行以坚定的信念顽强拼搏。对于学习,她们也不会给自己制订太高的目标施加太多的压力,而是希望能够跟着兴趣走,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梦想因坚持而精彩,成功因努力而绽放。今年,国际学院共录取了来自27个国家的354名国际学生,这两位充满爱和梦想的双胞胎姐妹是众多国际学生中的代表。她们将带着彼此的爱和守护携手走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无论前方道路如何,她们都会面带微笑,比肩同行。逐梦的道路上她们注定不会孤单。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