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上的大国心态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9-21浏览次数:201

2016821日,中国队结束了他们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征程,17天的赛程带给国人四年一次的“体坛盛宴”。每届奥运都有不同的精彩,自从1984年许海峰在巴塞罗那为中国射落首金后,中国的运动员代代传承不断挑战极限创造更多奇迹,而与此相应,媒体和观众的观赛心态也发生了很多改变。很多有着奥运记忆的中国人,都曾有过为一块金牌的得失大喜大悲的经历。不论是1984年许海峰为中国摘得“首金”时,还是2008年中国在主场高居金牌榜榜首时,对胜利的追求都点燃了人们的炽热激情。

然而胜利和失败正是一场竞技比赛正反两面,胜利带来的喜悦自豪与失败带来的沮丧不满往往是相伴而生,如影随形。1984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李宁带着三金二银一铜的骄人成绩被人冠以“体操王子”的称号时,谁又曾想到四年后汉城的失利会让他遭到无情的攻击和责难;当亚洲飞人刘翔跃过04年的雅典,在各田径大奖赛巡回赛大展风采的时候,又焉知他日后两次因伤退赛会激怒多少满怀期待的同胞。运动员的背后有上亿国人的支持,这些支持是他们力量的源泉但有时也会变成重担,当运动员们争金夺银勇创佳绩时,国人的热情与信任给他们无穷的力量,但当他们折戟失利遭受挫折时,国人的失望与苛责却也能让他们坠入万丈深渊。

“胜败乃兵家常事”,赢得起自然输得起才是大家的风范。观赛需要平和的心态,我们渴望胜利却不强求胜利,我们眼里不只有金银铜的颜色,更有奖牌之外的精彩。

竞技体育的最大魅力在于它的不确定性,赛场上瞬息万变,不到尘埃落定的最后一刻谁也看不到最后的结果。而结果又无非胜利抑或失败,胜利固然可喜但再伟大的运动员也总会面对失败,如果说如何面对失败考验着运动员的心理素质,那如何面对金牌的得失就考验着国人的风范。

1984年许海峰在巴塞罗为中国那摘得首金起,中国人的奥运征程已经走过32年的岁月,在16年的里约,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了一种更平和、更健康、对运动员更宽容,也更符合奥运精神的国民心态。里约首金赛场射击运动场上,杜丽和易思玲撼负美国小将斯拉舍摘得银牌和铜牌,然而在失去这块在往年“意义非凡”的首金之后,舆论场上少见批评和抱怨,更多人看到两位老将十几年坚持的不易纷纷献上安慰。“国民男神”宁泽涛在游泳的几个主项上接连出局未获得决赛资格的情况下坦言自己发挥正常还需努力,被广大网友夸赞说话耿直,“宁男神”赛场失意但人格魅力却再添一分。“洪荒少女”傅园慧得到了最广大国民的宠爱,吸粉无数在于她展现的真实一面,“游出最好成绩就很满意,拿了铜牌就很开心”。赛场之外更有人的感情,何姿跳水摘银赛后接受秦凯的求婚,得到全场运动员和观众的祝福,有记者抓拍到另两位奖牌得主感动得紧紧相拥的画面,被网友感叹“体育真的可以不分国界不在乎名次”。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用王维这句满含禅意的诗和国民的观赛心态作比也不失贴切,以平常心看待得失,是国民精神成熟的标志。在赛场上奋力拼搏过,就不要有遗憾和失败的包袱。我们完全能接受孙杨在游泳赛场上以微小的差距屈居第二,也愿意对金牌得主霍顿表示祝贺,但我们不会容忍无端的指责和刻意的挑衅;我们以和为贵宽以待人,却不意味着我们甘愿接受不公正的裁决和待遇。我们既拥有包容和开放的心态,也懂得捍卫自己的成就与尊严。

早在2008年的北京我们就已经证明了中国有着竞技体育大国的强大实力;如今我们更要展示,中国人也拥有与强大实力相匹配的心态和气度:我们渴望胜利却不强求胜利;我们追求“更高、跟快、更强”却不唯“金”而论;我们宽容大度却也敢于挑战不公;这种心态和气度是一种自下而上,由内而外的强大,是一个大国一个古国独有的气质,带着这样的传承,我们一定能走得更远,更辉煌。

新闻来源:信电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