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927

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相关干部师生中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人文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方跃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充分显示了党和国家对人文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视。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特色鲜明的学院,应当借助“新文科”建设契机,瞄准文科专业发展新方向,积极探索文科人才培养新模式,大力开拓文科研究新范式,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学生、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期刊中心副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李金齐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言简意赅、高屋建瓴,是新时期做好期刊工作的总纲和遵循,需要我们在推动矿大学报发展中学懂悟通践行。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期刊工作的重要性,办一本好的期刊既是学校总体学术实力的展现,也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必要阵地;要牢记总书记的明确要求,把办好高质量期刊作为我们的光荣责任和神圣使命,在实际工作中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要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期刊工作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期刊,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张矛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根本遵循原则。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指导原则,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着力构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锋说,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的回信,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并指明了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许多方面问题都是需要且可以深入研究阐释的,如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中国力量,以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推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等,都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入思考,回答总书记提出的时代之问,从中国人的安身立命、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等维度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承与转化阐释工作。

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李士峰表示,要从感悟思想伟力、增强文化自信、汲取奋进力量等方面深入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出版社要坚持正确办社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记服务宗旨,坚持学术为先、文化为魂,展示高水平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在主题出版、专业出版、融合出版、精品出版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为理论发展、思想传播和学术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付雨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文史哲类研究生求实创新、耕耘学术、勇攀高峰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历久弥新,这样的传承离不开的是一代代文史哲工作者不断守正创新、薪火相传, 靠的是坚定的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坚持学习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要把“四个自信”贯穿学术研究始终,让世界看到今日之崭新中国。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生宫煜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文史哲的发展赋予了时代意义,自己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公管研究生,自己定将不忘读研初心、坚守公管公心、永葆学术恒心,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道,共担天下为公的责任使命,共赴追寻真理的浩荡旅程,为繁荣学术文化绽放青春绚丽之花,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文明、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贡献智慧与力量。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组稿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