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首次入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09-23浏览次数:46862

近日,《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正式发布了2016-2017年世界大学排名,中国矿业大学首次入围,在全球大学综合评级中居800-980位区间,在中国大陆入围的52所高校中排名第39位,在分项指标中教学(Teaching)排名第731位,研究(Research)排名第633位,论文引用(Citations)排名第888位,国际化水平(International outlook)排名第975位,产业收入(Industry income)排名第138位。

THE世界大学排名创立于2004年,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三大排名之一。据其官网介绍,该排名主要通过“评估教学、研究、国际化水平、办学声誉及其他方面指标,确定世界上最优秀大学的权威榜单”。今年THE世界大学排名对入围高校的“阀值”是2011-2015年期间,进入其相关领域论文不少于1000篇且单年不少于150篇的大学。据统计,学校2010年以来SCI(SSCI)论文分别为118篇、217篇、302篇、368篇、564篇、788篇。

根据THE公布的评估办法,今年其仍沿用去年5个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的评价体系。其中,教学指标(30%)主要考察一所学校的教学水准,包括:教学声誉调查(15%)、师生比(4.5%)、博士学位/学士学位授予比(2.25%)、博士学位授予数/教师数(6%)、师均学校收入(2.25%)。研究指标(30%)主要评估大学的整体研发实力,包括:学术声誉调查(18%)、师均研究经费(6%)、师均论文发表数(6%)。论文引用指标(30%)主要评估大学在研究领域的影响力,仅师均论文引用量一项,是THE委托爱思唯尔(Elsevier)对Scopus数据库内23000种学术期刊索引完成的。

国际化水平指标(7.5%)主要考察一所学校的国际化程度,包括:国际学生比例(2.5%)、国际教员比例(2.5%)、开展国际间合作研究的比例(2.5%),泰晤士高等教育认为国际化的程度对一所学校的发展是很有影响的。产业收入指标(2.5%)主要考察一所学校的研究与工商业界的联系,具体为来自企业的师均年科研经费。

今年是学校“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校上下正围绕世界一流矿业大学的建设目标,加大三个“世界一流”的建设力度。上半年已自筹经费启动实施ESI一流学科创建工程,并积极谋划国家“双一流”建设;以引培高端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为突破口,加大世界一流学者和一流团队的汇聚力度;派出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研修,加大对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的支持力度;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领域的研究,鼓励教师产出高水平成果。


新闻来源:发展规划处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