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尘埃落定》有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362

数日之间,《尘埃落定》这本书便从我的手中一次次不断地翻起。读毕全篇,书中沧海桑田的经久巨变瞬时在我的脑中一闪而过。那里面有人与人之间的坦诚相待,但也有尔虞我诈;有相亲相爱,也有互相猜忌。书中的万千世界,浮光掠影般一幕幕在脑中闪过。掩卷沉思,已是感触良多。

纵观全书,那个世界里面的每个人物自登场起,就似乎注定了那个人最终尘埃落定的悲惨结局。无论是万人之上的土司主、沉迷权利与地位自视清高的土司太太、对王位狂热追逐的哥哥,还有那些周围唯利是图的土司主,纵使他们坐拥万千,享受荣华富贵,却只不过是停留在金迷纸醉的梦中,梦醒后,要么是被现实残酷地抛弃,要么是被迫低下高贵的头颅。而书中的主人公定义为是一个傻子,但是在书中他有有时却有着常人难拥有的智慧。除此之外,观其一生,算是风平浪静,也可算是大起大落,但是他面对什么事情更多的是来自于自己内心的呼唤与善意。可能正是由于这一点,才使得他作为一个土司的儿子在别人眼中并没有做出应该他做的事情,我想这应该算是他自始至终被称为傻子的原因。但是,寻源问路,他是真的傻吗?大智若愚也罢,内心善良也罢,他的一生,在文末的血流在地上的时候,终究是浑浑噩噩的一生吗?我认为,这应该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唯一可惜的是,全文以第一人称来进行叙述,自始至终,我们都并不清楚他究竟叫什么名字,不管是否绕口,我们都已经不得而知。他的名字与他的一生,已经和那片有着彩虹和灰暗的时代一起,埋进了土壤,早已尘埃定。

在书中自我情感激昂的叙述中,那一段段阴暗并带着独特色彩的历史一并向读者展开。土司制度空前兴盛,再到因继承人的问题而日存间隙,再到最后的分崩离析,土司的权利与地位,就如同逝去的昨天一般,被永远的即存在历史当中。书中的男主人公算是平心而论,又或是上天佑护,一次次在危急的时刻帮助自己的族人寻到存在的生机。但是他并不愿意去承受太多,无论是别人强加的,抑或是自己应该承担的,他只是愿意过上自己简单的生活。但是,现实与身边人的黑暗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改变着他,他也在一次次选择中犹豫与徘徊。那在早上问出自己的两个问题,正是他自己对自我的认知——渴望自己和周围的自由,但是,身边的人并不允许,那个时代也不允许。所以,他自己慢慢明白了那两个问题,就变得“聪明”了,变得不再那么纯真,变得更像是那个时代的人了。

纵观全局,“傻子”到底想要什么、想做什么,我的心里一直都一个未知数。可能他觉得做土司的感觉会不错,因此,他才让仇家刺杀自己的哥哥,用借刀杀人来让他成为土司;用尽心思娶到了最漂亮的女人做老婆,却并不知道如何真正的维持利益下的婚姻关系,以为婚姻只是做爱的代名词;自己明明也想做土司,却又不断用非常愚笨的方式来让周围的人对他丧失信心。总之,他就这样矛盾的活着,那样无所谓的活着,那样孤单却又莫名的活着。

通篇看来,作者阿来以一种独特的自我描述的笔调,在循序渐至的故事中中展现出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并通过这些极具个性的人物,用尽全力的描绘着生离死别的哀愁,权力与财富的追求,鲜血与眼泪的抛洒。这看似有些癫狂,但实际却如同现实。话此,类比于《罗曼蒂克消亡史》和《末代皇帝》这两部影片,这本书竟给了我看望上述影片后的共鸣。世事难料,他们中的每一个人如同这世间一颗颗微不足道的尘埃,在土司这片历史的星空下曾经生活过、相爱过、分别过、憎恨过、拥有过、也失去过,而当另外一个时代即将来临,,时光如同一柄巨锤,狠狠击碎这些存在过的光景,那些在他们眼中存在的美好便化为历史的尘埃,逐渐消散,被掩埋,最终归于沉寂。

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沦为尘埃,也会像书中有过辉煌和没落。而此刻充当了土司制度盛衰的见证者的我们,似乎看到了《红楼梦》中最终的结局。书中的真真假假,仿佛如梦般走完属于自己的一生,最终连姓名也忘记留下。一切似乎看起来那么虚幻,但这这确实就是历史,它就是一段时刻的真实剪影,是生活现实的写照。作者就是在这么一种似梦似幻的环境下,用他那细腻又情感饱满的笔触,完成了对一个历史背景下制度的描绘。在一段段的叙述中,他让我们看到了那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那个迷幻却又充满诱惑的世界。反观于现实,我们的生活难道不也如此——在一次次的盲目探索之中,去追寻一个心中虚无缥缈的梦?答案,相信已经不言而喻。


新闻来源:土木学院 张念 徐嘉琪摄影:责任编辑:张琳审核:李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