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新语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9-23浏览次数:300

夏去又复,岁过又至,我们这些旧人在矿大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看到一茬又一茬的新生走在校园里,不由得想起自己初入南湖的样子,顶着个寸头军训,削去了曾经,在这片土地重新生长。往事种种,难免,总有些感慨,我们从小学弟成了老学长,甚至还将在明年挑起大师兄的担子,时光总不等人,时间,嘴上说着就过去了。

看着你们军训,我们都会戏言,让老天再热些,让内务再严些,倒不是所谓的报复自己曾经受苦的日子,而是嫉妒你们还能享受这受苦的机会,我们羡慕你们的年轻、羡慕你们能够有一个美丽的开始、羡慕你们可以肆意选择在这座学校度过转瞬的四年。是的,我们已失去的美好,可以在你们身上重新找到。所以不要觉得学长们对你们的日子有所非议,我们只是在你们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初的模样。

如果我们能够回到大一,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或许会错过更多,或许会抓住更多,不管结果,这件事情想想都觉得幸福,然而,没有这个可能了,我们只能朝前走了,哪怕身后是何般的风景。

作为学长,总想对你们说点什么,但总觉得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你们中不乏有能力眼界都在我们之上者,万一班门弄斧,丢人现眼事小,误人子弟可就是罪过了。所以,这番话只当是学长多言,若是觉得有用,则听,若是觉得无用,只当是玩笑罢。

或许你们以为我会说些学业之类的,然而可能要让你们失望了,我也并非那些学霸,不敢讲也讲不出那些金科玉律,都是经历过高考的人,应该都知道,方法重要,竞争重要,心态也重要,只要态度端正,能跨过矿大门槛的你们,都有能力做好学业。但除了学业,你们真的还有更多要学习的。

大学者,习文、明德、修身、立志,这些是基本,也是为人之本,却又是难中之难,习文即学业,自不必说,就说说明德、修身、和立志吧。

明德,听起来可能有些俗套,像那些伪君子的路径,然而并非如此,很多大一新生初入学生工作,以为能与人口若悬河、涛涛不绝是为能力,认为能够脸熟于众,遍地招呼是为本领。固然,与人沟通很重要,但善于沟通和只会耍嘴皮子完全是两码事,做学生工作,更多的是要你的工作结果和工作成绩。部门聚会的时候,很多部员只知道围着主任、部长说长道短,却不知道把聚会结束后的垃圾处理掉,这样的人,没有责任心、没有谦让心、更没有吃苦的能力,怎么可能学习到本领?怎么能够树立威信?怎么能够有好的德行?明德,要的是你要有自己的道德意识,知道自己的合适位置,不要过度吹捧自己,也不要过度地贬低自己,要有自己的原则,要有自己的是非观。

修身,这是一门大学问,修身的方法很多,也确实需要那么多的方法,才可能真正提高自己,学习、工作是锻炼,读书,也是必不可少的。我曾经旁听过一场新生辩论赛,却让我大跌眼镜,一群高材生坐在那里言辞激动、唾沫飞扬、面红耳赤,现场辩论激烈异常,然而其语言组织能力和逻辑严密程度却难以让人信服,更为可悲的是,两方的论据,居然多为假设情况,历史典故、新闻实例近似于无。这样的辩论赛倒更像是比嗓门、比语速、比感情,然而背后体现的是无知。大学生,尤其是理工科类的大学生,更要多补习历史、政治、地理方面的知识,多少人只知道唐宋元明清的名字,然而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这几个王朝背后的大千世界,历史名人只知道大概生平,其背后的起起落落又有几人知?多少人说读书无用论,真真是无知加无耻,那些大放厥词的人,多是些占了大经济形势的便宜,用雷军的话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然而,飞得越高,摔得越惨,那些曾经靠开矿、房地产富甲一方的人,多少又栽在了如今的经济浪潮里,他们有傲人的财富和社会关系,然而眼光不长远,眼见他高楼起又塌。多读书、多看报,关注新闻,学习历史,这才是一个成年人该做的事。

立志,又是一个俗套的话题,俗套归俗套,还是要说的。相信大多数人是坚信自己有理想的,然而大多数人是只有想而没有理的,抱负比天高,却不会打理自己的生活。王健林说过一句话,先定一个小目标吧,先赚他一个亿!听着何其壮哉,然而人家是首富,人家有这个资格,人家总身家上千亿,而我们不过都是些普通人,这样算下来,我们的小目标,就是先赚他一千块。立志向,不是信口开河和想当然,要切合自身,更要努力经营,先立个小目标,实现了再说别的,不要让你的信用全部透支在一句空话上面。

说了这么多,也都是学长自己的一些总结,自然不可能尽善尽美,说到头,我也只是一个学生,终日找寻,终日摸索,是再平凡渺小不过的一个。学海茫茫,奥宇无边,在学无止境中努力去吸收更多,也是一种乐趣。我们没一个人都是沧海一粟,浮游一生,自然也不能辜负了大好时光。上述所言,赠予后来者,切勿嫌弃。


新闻来源:矿业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