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叶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205

  风不在的夜晚依然存留些许凉意,路灯寂寞的暗光映进窗户,昏昏黄黄的,铺满了桌案。没有蝉鸣,没有蚊咀,没有狸泣,没有蛙噪,没有灯光还占据着窗镜;只剩我面前,跳跃着字符的屏幕残存着丝丝活力。
  许久前栽种在路边的松树,依然生长到在阳光下流脂的年华,人们在他们的身边来了又走,岁月匆匆,地上积了足够养蘑菇的松针。夜里,楼宇破开的洞中老窜出一只鼠,窸窸窣窣地跑开,循环往复,耗掉一个又一个昼夜。
  我还有什么可以写下去呢?下了夜班的工人们把啤酒瓶碰得稀里哗啦响,于是小吃摊老板的锅也不愿示弱,我想,也许不出两年,那群碰瓶子的人里面,就有一个我。
  有的时候我自己都不愿意相信现在是2016年。闭上眼,仿佛看见那个冬天下了补习班一路小跑去的那个书店,黑白版的《舰载武器》,6元,一顿晚餐的代价。开头第一篇文字是关于中国的舰载机选择猜想。现在呢,书还在,但过时了。
  一个没什么本事的男孩子最喜欢幻想,于是那一本书承载了我十几年来对未来生活的全部希冀。等上了大学,等我坐在真正的图书馆里……我发誓一定要看个痛快。什么舰载机、燃气轮机、主动相控阵、倾斜装甲火炮、稳定仪、负重轮,什么自然契约论、变形记,什么士魂空寄宝刀,三尺光芒今尚明……可是我太天真了,你想想看,一个普通学校小专业的普通工科生根本用不到它们。进了图书馆,放眼望去全是考研数学、考研英语、公务员报考秘籍,看闲书吗?大逆不道!你高数多少分啊看闲书,你专业课绩点多少啊看闲书,你马上就大三了要考研了啊看闲书……于是生活照旧,只是换了一个地方接着等待每一个考试。
  有的人准备出国,有的人准备保研,有的人换来了国家级的奖项,有的人默默努力准备考研。也许这就是宿命,把能力不同者按等级区分开,我无言站在十字路口,安慰我自己:想啊,虽然觉得很努力仍然比不过其他人,但是,幸亏努力了,要不然不就成了倒数第一了吗?于是拍拍胸口,暗道幸亏如此。
  我想终究有一天,当我从梦里醒来,渴望的是一个不要太优秀的世界,我可以看着那绕着牡丹花转的人们,可以翻开书,写一些所谓精英者深恶痛绝的文字。我渴望所有的那些如我父母一样劳累的工人们,负担着一个渺小的家庭希望的孩子们,遍插茱萸少一人的闯荡者,能够不再担心那一张张以生命为代价的纸。
  因为我自己,始终把自己当成一个读书人。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