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被确定为首批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创建单位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8-06浏览次数:1706

非遗传人到校讲学

非遗传人到校讲学

学生体验香包制作

学生体验香包制作

学生体验香包制作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公示了江苏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创建单位名单,中国矿业大学成为首批入选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创建单位的12所高校之一,传承项目为徐州香包。

徐州香包于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是民间技艺、应用美学、香药保健与生活用品的集合体,也是融合编织、造型、养生、民俗等文化元素为一体的艺术品。长期以来,学校积极推进徐州香包文化传承创新工作,推动非遗项目与现代生活和谐共生、香包传承主体单位合力共建、优秀传统文化与大学文化相映共荣、文化传承创新成果大众共享。先后邀请井秋红、王秀英等非遗传人到校讲学,开展线下香包刺绣工艺、编制工艺、中药配制等体验课,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香包文创产品。

根据学校的创建方案,下一步,学校将整合多学科专业资源,围绕香包技艺传承、工艺改良、材料研发、造型设计、文化传播、展示推广、市场拓展等内容,建设线上线下课程,举办工作坊培训传习,组织大学生社团实践,开展文化专题研究,促进创新成果产出和转化等,推动香包制作工艺的广泛性传承和香包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

据了解,江苏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旨在立足江苏地域传统文化特色,发挥高校资源优势,传承国家和地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推动民族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和创新性发展。全省共有52所高校申报传承基地创建单位,最终经过专家评审、现场答辩等环节,确定12所高校为江苏省首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创建单位。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 王华伟摄影:设计学院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