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守护绿水青山——美丽中国调查团”前往贾汪区潘安湖参观了解矿区生态修复情况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251

队员们参观“转型之路”展览馆

队员们合影

为了增加同学们对生态修复的了解,同时为了借鉴以往修复经验而更好地因地制宜,“守护绿水青山——美丽中国徐州矿区生态修复调查团”一行前往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湿地公园进行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

通过搜索相关信息,团队了解到,我国矿业废弃地面积大、种类复杂,目前80%以上的矿业废弃地尚未修复。这些有待生态修复的矿区损毁土地,对于改善生态环境、保证矿区可持续发展、保证粮食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现实意义。而贾汪区的转型成功,为采煤塌陷区整治提供了众多有益经验。

7月8日下午4点,团队负责人做好了各项工作的安排后,本次调研活动正式开始。首先,队员们前往潘安湖景区内部进行调研。调查过程中,潘安湖景区工作人员为队员们详细地讲解了本区生态修复的现状。他提到,现在的潘安湖是国家4A级景区、更是生态旅游示范区,原塌陷矿区现生态修复情况良好。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进入“转型之路”展馆进行参观学习。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贾汪城区壮士断腕、浴火重生的故事,使队员们无一不表现出赞叹之情。7月9日上午10:00,队员们前往潘安湖周边村庄展开调查。通过实地考察与老照片对比,队员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塌陷矿区生态情况的变化。7月10日晚7:00,队员们集合于学校对本次调研活动进行探讨,其中重点提到了本区“宜耕则耕、宜渔则渔、宜建则建、宜生态则生态”的修复理念和以“挖深填浅、分层剥离、交错回填”为核心的技术。并对其他成果进行整理和汇总。

通过此次对采煤塌陷区的生态修复情况进行的考察,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潘安湖生态修复情况,学习到了生态修复的相关知识,还深刻理解了生态环境对于人类生存的重要意义。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王欣摄影:王欣责任编辑:王艳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