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712

一直怪世界太浮华,任自己恣意生长,做什么事都沉不下心来。其实都把这过错怪给这不会辩解的外物倒还有些心安理得,但是也逃不过内心深处的追问。

想静下心来看一本书,写一段文字,行一段路途,但是终究还是因为各种原因未果而终。总是恼于没有这样的环境让自己独处,臆想着有朝一日开一家书店,放一壶清茗,若是有人走进来,定会忘却了时间,得到那种返璞归真的自然之感,这该是多么完美的环境。在为此沾沾而喜的同时,还是避不了内心的隐隐不安,自己内心的浮躁也不是外物所能左右,人若能心无旁鹜,哪里都是妙境。

在不知不觉中虚度时光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走在路上,总是为那些脚步匆忙的人感到欣喜,仿佛他们所追逐的就是我所希望的远方一样。起初丢掉了自己年少的模样,深夜里还是会惶恐不安,去找回自己。可如今的夜里已经可以沉沉的睡去。还是想念当初那个纯真的自己,有梦想,有喜好,不惧改变,无畏追求,总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够活成理想的模样。

这么多年来倒还是有几个爱好,可是一想到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就惭愧得无地自容,用伪装来蒙骗自己。假装那些曾经喜欢的,现在也喜欢;假装那些曾经坚持的,如今也在坚持;假装我是个衷心的人,假装我还是心安理得,假装把内心的隐忍饰以明朗,假装我还是我……

上了大学失掉了很多,但是也学会了一件事情,忍受孤独。志同道合的朋友不再那么好找,没有人侃天说地,没有人把酒当歌,也没人能看到你内心的隐忍和炽热。生活中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各自有各自的所追逐的东西,倒也不盼着能与所有人同路,但是要是能遇到些许一路前行的人还是会感恩。一生能遇到很多人,有些人是过客,有些人活进了生活里,而有些人是陪伴在生命里的。对于生命里的人,我无比荣幸能有此相遇。

每天被物欲横流,鸡毛蒜皮,花边新闻充斥着,渐渐就丢掉了纯朴,丢掉了自然。不知道有多久没有安静地坐着看星星、听蝉鸣了,也不知道有多久没有注意过路边开得绚烂的野花、拂过垂柳的风、鲜有人迹的小路、瑰丽的朝霞和落日,还有枝头上筑巢的鸟儿。对于这些最原始最美妙的馈赠我竟统统都置若罔闻,倒也活该我这虚无的躯壳受不了这好景。

左顾右盼,畏葸不前,束手束脚,患得患失......归根结底,这些源于内心的空虚。心在狭小的房子里待久了竟然忘却了怎么去追逐,怎么去奔跑。有时候会感到孤独,感到自己一无是处,想要迫切的找个人用他并不中肯的评价来宽慰自己,然后洋洋自得地高兴一阵,然后又开始陷入愁苦。其实啊,倒是忘记了自己和自己相处,真正的领悟“自己”这个词。练习在觉照中呼吸,深入的观察身内身外的事物却也是一种真正的满足。

亲爱的,你要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你要相信,你是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美妙的一个。亲爱的,你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詹亚兰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