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矿业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隆重举行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4462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现场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一级巡视员牛燕冰讲话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讲话

中共徐州市委副书记徐大勇讲话

刘波同志代表中共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校长宋学锋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与会代表听取并审议报告


7月15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中国矿业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网络大讲堂隆重举行。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一级巡视员牛燕冰,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中共徐州市委副书记徐大勇,教育部党建联络员、合肥工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张效英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开幕式由校长宋学锋主持。

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前夕,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省内外100余所兄弟高校、国家能源集团等24家董事单位发来贺信贺电表示祝贺,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群团组织也表达了祝贺。

受教育部党组委派,牛燕冰巡视员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中国矿业大学自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开启新征程,矿大各项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开好这次党代会,认真总结学校各方面工作,全面分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对推动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希望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不忘教育报国初心,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双一流”建设,不断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坚持政治建设先行,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希望中国矿业大学新一届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光大优良传统,勇担责任使命,全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矿大篇章,早日建成扎根中国大地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洪浩副部长代表江苏省委组织部作了讲话。他说,中国矿大全力支持江苏省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快发展,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对学校发展提出了四点期待:一是为江苏基层组织建设输入新鲜活力,为全省基层党建提供新的经验借鉴。二是为江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坚实支撑,让更多干部人才投身江苏、施展才华、成就事业。三是为江苏高校内涵建设创造现实样本,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矿大特质,能够跟跑、并跑甚至领跑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四是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智慧,切实将科技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他表示,省委组织部将切实担负属地责任,积极支持配合教育部党组,责无旁贷、尽心尽力为矿大“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支持和服务。

徐大勇副书记代表中共徐州市委作了讲话。他说,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经成为徐州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和谐发展的人才基地、绿色发展的亮丽名片。他衷心期望中国矿业大学能以此次党代会为新的起点,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强化标杆意识,努力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注重立德树人,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融入地方建设,努力打造校地合作的成功典范。

开幕式结束后,中共中国矿业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校长宋学锋主持。大会应到代表259名,实到246名。

刘波同志代表中共中国矿业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作题为《凝心聚力 强本拓新 奋力开启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中共中国矿业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进入新阶段、学校事业发展站在新起点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内涵建设,凝心聚力,强本拓新,转型发展,奋力开启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全面回顾了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对学校党的建设和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经验和不足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报告说,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不断提升;全面领导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在谈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时,刘波同志说,进入新时代,学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脉搏,勇敢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提出新的奋斗目标、战略步骤并接续奋斗。学校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把学校建成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一奋斗目标,是学校长期办学历史的积淀升华,是学校进入新时代加强内涵建设、推动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是学校顺应时代潮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学校确定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未来五年学校将基本完成新一轮学科布局调整,优势学科率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学校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第二步是到2035年左右,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学校成为能源资源领域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第三步是到本世纪中叶,即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我校建校140年左右,全面建成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未来五年,学校将重点实施特色发展战略、人才强校战略、开放办学战略等三大战略。

今后五年是学校落实“三步走”战略、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阶段。刘波同志强调,我们要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聚焦“九大任务”:一是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提升;二是着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三是着力调整优化学科布局,推动学科内涵建设取得新进展;四是着力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推动重大成果取得新突破;五是着力发挥办学特色优势,推动社会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六是着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形成国际化办学新局面;七是着力培育弘扬新时代矿大精神,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取得新成效;八是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办学治校释放新活力;九是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新进展。

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刘波同志强调,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二是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推动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为推动事业发展凝聚力量;四是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报告号召全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汇聚起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矿大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同时书面审议了题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第十三届纪委工作报告

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王本文。列席大会的人员包括非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的上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非大会代表的第十四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非大会代表的党员处级干部、转任职员的原党员处级干部、党员二级教授。特邀出席大会的人员包括部分退休校领导,国家教学名师,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党外处级干部、转任职员的原处级干部、二级教授等。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 卢进丽 丁艺涵摄影:项志国 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