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为谁辛苦为谁甜

——(原)后勤管理处暑假工作纪实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10-09浏览次数:2886


编者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不断加强学习,立足实际,全心全意地做好本职工作,把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的“硬指标”。暑假期间,我校职能部门工作不断线,服务不缺位,很好地验证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



“不批评就是表扬”,“众人口难调,出力不讨好”……这是不少人对后勤管理处工作的印象。走进他们的工作中,我们会发现他们不喊苦、不叫累,不评头、不论足,为学校的发展默默作着奉献。

20多个单位的修缮装修工程管理,2000多个新生房间的保洁与维修,5700多张宿舍门禁卡、洗浴卡的制作,26000多学生免费电的输入工作……

这些都是后勤管理处的老师利用假期时间,紧锣密鼓地完成的。


正常工作全面开展

放假了,当师生们离开,留下空荡荡的校园,后勤管理处的集中修缮工作却刚刚开始。“平时我们每周还有周末可以休整一下,可在假期连周末都没有。”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冀鹏元说。

放假前夕,后勤管理处给每位处级干部、科长发了一个暑期工作安排,基本上每个人都安排了三到六项工作。因为学校情况的特殊性,很多工作只能在假期来完成,且时间紧迫,必须在开学前做完做好。

“我们的暑假基本上都不算是值班,而是上班,并且是高强度上班,完成的工程量有20多个。女儿今年要上高中,结果在报到的时候因为太忙,家里都没有人去,就只能给别人打电话帮忙把学费交了。”修缮管理科郭东昱老师说,“我觉得这个暑假过得非常快,感觉没放假就开学了。”

学生金工实习工厂的改造是其中一项工程。郭东昱说,“米金科副处长、文昌管委会的曹伟,以及我们都参与其中。今年夏天特别炎热,大家衣服一会就全部湿透,每天要换几身衣服。我好多年没起痱子了,今年却起了一身痱子,小腿都蜕了一层皮。米金科副处长身先士卒戴个草帽,穿个汗衫,下面穿个牛仔裤,小腿咬的都是包。他几乎天天在工地,都没休息过。”

“看似简单的事情有时要协调很多部门。例如改造时,强电弱电还要往下移,对于弱电,每个单位都要来认线。再加上煤气,底下挖出煤气的管子,要让煤气公司来认;挖出水管,要跟水务公司协调,有时一忙就是一整天。”郭东昱有些动情地说。

为了给新生创造一个洁净并具有完善设施的住宿环境,后勤管理处需要在暑假期间对原先的毕业生宿舍进行保洁和维修。“毕业生离校后,有很多的灯具、洁具、床品都有一些损坏,那么我们就在新生房间粉刷完后,大约有十天时间,必须把大约七八百个房间维修出来。”后勤管理处物业科钱揖斌说。

除了修缮工作,南湖尚苑房屋、住房公积金调整等工作也没有停止。综合科蒋家平说,暑假期间收取了20多套房款,大约涉及资金一千六百多万。他们还根据老师的时间,安排大家去办理公积金贷款,做好服务与协调工作。暑假期间,共安排了190余人去办理贷款,共放款140余人,回收资金五千多万。

“还有空调电梯方面的维保、研究生公寓维护、暑期留校学生的住宿安置工作等,大家基本没闲着。让人感动的是,整个后勤处领导都在暑期深入一线,与大家同甘共苦,假期里几乎没有好好休息一天。”蒋家平补充。


重点任务加班干完

除了按部就班的工作,今年暑期后勤管理处还面临着不少的考验。“有几个任务都是硬任务,最初认为几乎不可能完成,但我们依然没有任何退缩。”冀鹏元说。

为可持续能源研究院院长卡罗·鲁比亚装修办公用房是工期最紧的一项工程。“只有35天时间,这个房子是原来实验室的改造房,结构非常特殊,当初看来没法完成。从招标、设计,各方面都进行了充分准备,反复研讨,装修方案优化了五六次,整个电梯的设计改了两遍,光改结构就改了好几次。对于家居的摆放位置、弱点强电的安排,都提前谋划。施工时每周两次协调会,现场时刻督促着。施工结束后,天天坚持去开门窗通风,并经常性打扫卫生。”郭东昱说。

据了解,卡罗·鲁比亚前来查看时,非常满意,他紧紧地拉着负责人的手用英文说,“你们做得太好了,我非常满意。”

近两年,围绕新生报到,葛世荣校长提出“放下行囊,轻松报到”的理念,意思是学生在没入校之前,他就已经知道在哪个宿舍住,就可以不急着去报到,而是先将行李放下,洗个脸或洗个澡,稍微休整后再去报到。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后勤管理处物业管理科在信息化方面下了大量功夫,从宿舍电子锁的信息录入、洗浴卡制作、免费电输入,他们加班加点工作,使每一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我校学生公寓的门锁是电子锁,进宿舍楼必须刷卡,所以在新生入学前,要把信息都给导进去。我们整个处里都很紧张,像技术那边刘建光处长一直盯着。我们拿到学生分宿舍的信息比较晚,考虑到会有很多新生提前来报到,时间非常紧迫,为此拿到数据后我们就没有休息,甚至晚上也一直在写数据,同时也及时将学生宿舍大门的门禁信息录入完毕。所以,全部新生到校以后,只要拿着自己的卡片,就可以进楼、去使用电、去洗澡,自由进出宿舍,这极大地方便了学生,也成为学校迎新的一个亮点。”钱揖斌说。

还有一些突发的事情也必须完成,今年的防洪抗灾工作特别重,应该说是遇到了几十年不遇的大水,后勤管理处的压力非常大,加上徐州有的高校因为漏电出了事故,基础设施改造停电的时候,他们也发现了问题,就加班加点把学校所有的电都检查了一遍,以防出现安全事故。

“这个工作其实很艰巨,量很大。当时我们对整个学生公寓,包括它的外围,都做了全面大检查,把安全隐患都排除掉了。我们学校这么大,一个地方都没有出现问题,很不容易。”冀鹏元说。


网络升级凸显亮点

为了适应互联网+,这两年后勤管理处开始走信息化路线,通过网络提高工作效率,像新生报到、研究生选宿舍、空房信息管理等都是其重点关注的内容。

例如,学校首次实现了研究生新生网上选宿舍这项工作。以往,研究生的住宿安排非常复杂,所有的床位零散分布,分配起来非常麻烦。经过精心准备,8月18日10点选房,10点08秒,第一名学生选房成功,后来2200余博士生和硕士生通过网上选房也找到自己满意的宿舍。事后调查、反馈,满意度在98%以上。

暑假期间,后勤管理处的公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进入尾声。长期以来,全校在所有的房产管理方面没有一个统一的数据,不同的统计口径差距非常大。“通过建立这个公房管理信息系统之后,我们的数据基本上就能一个口径地往外出。”

“当然,这里有很大难点,其中最大的难点就是绘制电子图纸。南湖校区有CAD图纸还好一点,文昌校区全部没有,电子图纸全部都需要重新用电脑CAD绘制。暑期我们进行了200多张图纸绘制。房产管理还有另一个难点,即数据采集与数据熟悉,它界定起来非常困难,有一定的复杂性。”房屋管理一科徐凤海说。

他介绍:“房产管理方面不用网络数据库管理会非常困难,现在的学生住宿,房源有限,按学院来住宿,不是一批学生走了就能腾出一批房,而是各个楼掺杂,不仅涉及校区内的搬迁,还涉及两个校区之间的迁移。这个调整过程涉及几千人的住宿,需要细致的工作。必须精确地知道,哪些房间住的是谁,哪些房间空下来。幸亏现在我们有这个房产管理系统,基本数据比较精准。如果有一点出错的话,意见马上就反映过来了。”

“我们现在所有管理精度要求是百分之百,特别是这个网上选房系统,一旦选了之后,必须确保这个房间是空的,不像原来,这个宿舍不可以,我临时再调一个,现在一调就得全调,牵一发而动全身。”徐凤海说。


“我们不奢望有表扬,有批评对我们改进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我们需要听到各方面的意见。”

“每年的机关作风评比,我们都在最后,我们不敢有怨言,这说明大家对我们后勤管理工作特别关注。正因为这种关注,我们更应该把这份工作做好。”

……

这是后勤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心声。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