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行走在路上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9-19浏览次数:437


“人至少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三毛如是说。

愚以为,世上有三种人生。

第一种人生,是以家为本,不,不仅是“本”,家已然是他们的全部寄托。他们往往安于现状,安然地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以为这便是美好。

第二种人生,看似更有远见了些。他们往往是一些物质主义者,离家万里,一生在路上,追求到自以为的幸福,却忘记了自己曾有一个家。

而我所认同的却是第三种人生,你不必离家千万里,但你必须在路上。在路上,你才能尽己之能去奋斗,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你可以一生漂泊,一生前行,但你必须心有归属。只有心有归属,才足以有一根无形的线,将远行的你与远望的家永远相连。

家并非身体的停留之处,而是心灵的栖居之所,它温暖坚固,风雨不侵,你可以带着它在世间游走,品尝人生百味,使其更加充实。当你踏上一条追寻的道路,体会了一路上的不易与欢乐,“家”才会给你那种更强的安全感。

顾城曾说,我们走得太快,是该停下来等等自己的灵魂了。这实在是当下许多人人生的真实写照。他们早已经在路上,日夜奔劳,兢兢业业,日复一日,在城市的七彩霓虹下孤独地欣赏自己的成就,在机器的喧嚣声中渐渐忘记了灵魂深处家的召唤。他们早已忘记了心该向往何方,这样的人生真的是他们所憧憬的么?当一个人失去了心灵的归属,即使他功成名就,他也只能孤独地俯视平凡人的幸福,而他注定成为没有依靠的漂泊者,他的人生注定无法圆满。

许多人的行走是漫无目的的,没有一个可追寻的梦想,没有一个坚持走下去的理由,你走向的是荒草丛生还是深渊万丈,无人可知。而由于这样的漫漫行走,你的“家”也会越来越空荡冷清,容易被生活击垮。有目的的行走,终至温暖远方,人不该放逐心灵,而是让心灵行走在追寻的路上。

余秋雨走遍祖国的山川名胜,一场漫长而艰辛的旅程是如何让这年过百年的人坚持下来的?他没有选择在家里悠闲地写写书、看看报,而是选择了一场没有闲适只有劳累的文化苦旅。在这样的前行中他拎起了人们对于沧桑历史的记忆,找回了中华源远流长的文化的内在精神。那又是什么支撑着他呢?是灵魂深处对整个民族文化的归属感,这也是一种精神意义上的家。

让心灵行走在路上,向一个温暖的远方行走,让脚步更坚定从容,让“家”成为你前行的力量与永恒温暖的居所。

在路上,也在家里。

在前行,也不忘归属。

这样的人生,亦别有一番美丽。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赵凡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