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报》深度报道我校陈红教授团队研究成果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3835

近日,《中国能源报》基于中国矿业大学绿色安全管理与政策科学智库、中国矿业大学绿色发展系统建模与管理决策研究中心、中国高校能源经济管理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发布的《中国能源行业上市公司“绿度”评价蓝皮书(2019)》,刊登《中国能源上市公司“绿度”蓝皮书:135家公司只有7家“绿度”水平较高》一文,深度报道我校陈红教授团队研究成果。

陈红教授团队首次将“经济-环境-健康”纳入一体化评估框架,创新构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深绿”评价体系(简称SHEE体系),对中国能源行业上市公司进行“绿度”评价,用于评价能源企业上市公司为绿色发展所作的工作、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评价结果“成绩单”。

陈红教授介绍,企业“深绿”评价体系主要由经营状况评价体系、节能环保评价体系,以及安全健康评价体系三部分构成,是国内外首个全面一体化考量经济、环境、安全健康因素的绿色发展评价体系。她指出,“绿度”是SHEE体系中深入剖析企业绿色发展状况的重要评价尺度,“绿色发展,既不能以牺牲生态和环境换取发展,也不能以牺牲人的健康换取发展。环境性、健康性因素正上升为与经济性指标同等重要的考量因素。”

《中国能源行业上市公司“绿度”评价蓝皮书(2019)》选择20062017年中国能源行业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以2017年发布数据为基准,剃除ST*ST公司,以及2017年未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或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经过样本筛选,从135家能源上市企业中获得包括中国神华、中煤能源、陕西煤业、潞安环能、兖州煤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三峡水利、中国核电、大通燃气等在内的53个上市公司样本信息。“成绩单”显示,86.79%的样本企业综合评价等级处于“改进级-过渡级”之间,仅有13.21%7家公司)样本的“绿度”水平处于“可接受”和“可宣称”层次。

针对上市公司披露的SHEE信息的可比性、一致性、全面性较差的现状,陈红教授希望企业能参与指标体系的设计,相关部门能积极开展SHEE管理评估工作,同时,中国神华、中国石化、中国核电等企业应继续发挥标杆企业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SHEE管理水平。

据悉,中国矿业大学绿色安全管理与政策科学智库和中国矿业大学绿色发展系统建模与管理决策研究中心是陈红教授团队2018年依托中国矿业大学双一流文化传承项目和一流管理学院建设规划成立的研究平台,旨在通过对能源资源管理领域前沿热点问题开展系统研究,产出前瞻性、高水平成果,形成现实观察与政策建议,助力实现“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相关链接: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上市公司“绿度”蓝皮书:135家公司只有7家“绿度”水平较高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刘宁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