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寒塘路,烟花一半醒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5544

在徐州待了差不多有三年了,也即将要离开了,然而对这座古城却愈发留恋了。记得那时刚收到矿大的录取通知书时便对徐州的人文历史做了一番调查:徐州,古称彭城,为华夏九州之一,自古便是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兵家必争之地和商贾云集之处。中国易经和养生学的鼻祖彭祖,汉代开国皇帝刘邦,人杰鬼雄项羽都在此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徐州可爱的地方太多,就拣其中我觉得比较突出的云龙湖写写吧。

徐州在风水学上属土,云龙湖的存在给这座古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也调和了其属性。在印象中,晚上的云龙湖是她最有魅力的时候,漫步于湖东路,月亮刚升上云龙山,时而被被山头遮住,时而从云里探出来,像是一个怕羞的小姑娘在和人捉迷藏一样。北岸万人游泳场的警示灯光是乳白色的,其它三面的路灯光是橘红色的。湖北岸滨湖公园又建了十里诗词灯廊,晚上灯柱交相变化着色彩,使云龙湖的夜景更加炫彩灵动,不由得想起清朝魏宪的诗句“十里寒塘路,烟花一半醒”。 

几千米的滨湖大道两侧,间隔几十米就有一个个写有古诗词的灯箱牌子,是樱花图案的,所以也叫樱花大道。白天,这里倒是没有显示出特别的韵味,然而到了晚上,这些在樱花中的诗语便吐露出它们的文化积淀,漫步其中,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这是谁的词,背后又藏着什么样的故事,倒是不自觉地开始编起故事来了,不知道作者会不会怪我唐突。

当年朱自清、俞平伯两位先生夜游秦淮河时,雇的是一种叫“七板子”的小船,桨声“汩——汩”,我心中对此早已向往许久,当晚便抑制不住,非要体味一下在这醉人的月圆之夜乘船畅游云龙湖的感受。晚上的风吹在脸上都夹杂着水汽,我在船的摇曳中对着湖中心的月亮发着呆,不由得想起白居易“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的诗句。云龙湖虽没有像西塘那种船尾架着长橹的乌篷船,也没有像周庄那样穿着蓝底小白碎花布衫、头戴暗黄色尖顶斗笠的船娘,但它的画舫是一种外观很精致的紫檀色木船,外面雕有飞檐,悬挂着彩灯。两侧皆是窗子,船内游客的视线可以不受阻碍,颇有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

我想以后无论我身在何处,也永远忘不了那夜色中的云龙湖,那可爱的徐州吧!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夏鹏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