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安得广厦千万间

——(原)基建处暑假工作纪实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0-13浏览次数:1284


编者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不断加强学习,立足实际,全心全意地做好本职工作,把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的“硬指标”。暑假期间,我校职能部门工作不断线,服务不缺位,很好地验证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果。



19人的编制,在岗只有12人,缺编7人。2003年南湖校区一期工程只有20万平方米,目前在建工程近40万平方米。通过这两组数据的对比可以看出基建处今年是任务最繁重的一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除了按部就班的学习外,我们重点在‘做’,以实际行动来体现、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领导干部树立标杆,时时处处带动大家。虽然任务很重,但我们再苦再累也要完成。”基建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钱红军说。


假日无休抢工期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当大家在干净宽敞的房子里学习、工作时,极少会有人想到基建人工作时的情景。

其实体力上的累,都是表面的,睡一觉就好了,主要还是心理上的压力非常大,有时压力大到晚上睡不着觉,物资供应科科长张见超说。

“今年暑假,为了附中新校区能按时正常投入使用,基建处钱处、马处也经常到工地现场指导工作开展,作为基建处现场负责人,我天天都待在工地,基本上晚上十点多回家,第二天五六点就得赶过去,根本没有暑假和周末的概念。在运动场建设过程中,我们反复地取样检测,确保达到国家标准,但后期个别家长还是提出质疑。很多压力是不可预料的,比如天气原因、政府指令等,并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张见超说。

因为附中新校区不在大学校园内,各种手续办理需要协调方方面面,上至政府,下至社会闲杂,会牵涉到建设局、规划局、城管局、园林局、水利局等众多机关单位及各行各业的人;在现场又要协调各个施工单位,今年暑假,附中施工现场总包、市政、景观、围墙几家单位同时都在施工,需要协调、处理的事情太多了,大从方案论证小到窗缝大小的控制,基建处现场管理人员就像个裁判一样在哪里始终盯着,因为随时都可能有问题,你不在那儿,有可能就停工了。

为了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抢工期,整个暑假张见超几乎没有休息。他手机上的运动软件,每天至少一万多步,两万步也正常。他的鞋都走坏了两双,但付出终有回报,中学按时顺利竣工并交付使用。他说,我们不和别的单位比,既然从事这个职业就要把它做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但他感觉最对不起的是孩子,本来承诺带孩子出去玩玩也没有去,爱人去南京学习十天,孩子就跟着自己在工地,晒得皮肤很黑,身上咬的都是包,爱人回来看到孩子直接哭了。


尽心尽力抓质量

确保工程质量,这是基建处完成每项工程的最终目标。南湖尚苑开工以来,他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南湖尚苑工程是全校教师员工关注的焦点,大家期望值很高,也倍感压力重大。

工程技术科科长闫光介绍,南湖尚苑一共29个单体,将近32万平方米,相当于三分之一个南湖校区,体量巨大,将所有的单体巡视一遍都要好几天时间。他说,在保证工程的主要功能的同时,基建处狠抓细节,把图纸看透,严格把关材料关、工艺关,确保每道工序都能达标。部分现场共工程量的计量,实行“四方会签”(四方包括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及跟踪审计单位),必要的时候留下影音资料,确保计量的公平合理。无论是周末还是其它假日,都必须保证工地有基建处管理人员在岗。

协调工作也是非常难做的事情,他介绍,例如土方回填时就遇到了问题。白天公路不让跑运土的车,晚上运土,居民又会因为噪音投诉,环保局或者城管局马上就让你停工,这就很难办。还有比如运送材料时间、安装时两个工种之间如何配合等等。这些看似简单,但要是盯不紧,轻则出现工期拖延,重则出现质量问题或者造成比较大的经济损失。

这些困难对于闫光来说只是工作的一部分,有时还要负责解释来自全体南湖尚苑购房老师的各种疑问,有时候因为信息不对称等,受到各种委屈是常有之事。

“不过工作就是工作,没办法,我们既然干这个工作,就要把它干好,再苦再累,这是我们的责任。”整个暑假都搭进去了,孩子也说“人家都放假了,爸爸到底什么时候放假”,但闫光没有怨言。


恪尽职守铸基础

相对于其他科室,综合管理科主要负责工程的立项、计划、招投标、合同管理、结算审核以及竣工财务决算等工作。“工作量大,工作内容繁杂、琐碎”,科长薛峰说。

他介绍,基建项目各项工作实际上是一环扣一环,立项、勘察设计、招标还有施工以后的各个环节都是紧密相连的,比如说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项目,设计有桩基础,因此必须先进行桩基的施工勘察,根据勘察结果才能进行桩基施工,如果因为某一个环节,我们没做完耽误了后续工作的进度,那责任就大了。还有投资方面,计划投资和最终决算金额往往会有一个差别区间,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必须控制在百分之十以内,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就必须精打细算、谨小慎微,如对招标文件及合同条款的反复推敲,对工程预算的反复核算,每一项工作都要扎扎实实,力争不留下漏洞、不产生争议。

压力最大的还是质量监控,从招标到现场使用,他们都需全程跟踪,即使这样,最终把工程呈现给大家时,还往往要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批评。

“有时大家也会互相诉诉苦,但没人会松懈下来,我觉得既然承担了这份工作,就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把它做好,切实维护好学校的利益。我经常和科室的同事说,不要一碰到事就畏难,总得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不能太畏手畏脚。”他说。

他笑道,“有苦就有甜,虽然整个假期大家没有休息,但是看到壮观的体育馆盖起来了,美丽的附中校园也建起来了,走在其中,觉得自己能有幸参与建设,也是挺幸福和开心的,一切付出还是很值得的。我们收获了物质与精神的双重财富。”

除了附属中学、南湖尚苑,还有综合体育馆及室外游泳池,还有大学生创新中心,还有……

基建工作从来没有停下脚步,“敬业奉献,管理有序,精细节俭,透明干净”的处风处训始终激励着基建人。他们表示,整个基建处是一盘棋,大家互相配合,既然接了这个活就想把这个活做好,不做就不做,做了就要尽最大的努力。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