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合翔合赢——记我校建筑学1994级校友刘知己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2203

1994年的夏天,一张红色的录取通知书纸将一名来自河南南部山区的少年带到了中国矿业大学的门前。面对着美如画的校园,刘知己想到的是即将开始的五年大学生活,但未曾想到,他会与这所学校的缘分绵延愈深。

  

校园如画,年华似水

回想起大学时代,刘知己动情地说:“中国矿业大学是当时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学校大门外一望无际的田园犹如诗画,校园内高低错落的山水和建筑给了他学习和创作最初的的启发和灵感。校园内的每一处景观、建筑,甚至一草一木,都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中。那时候的天很蓝,生活也简单,往来穿梭于校园内的集体生活,成了他至今难忘的记忆。

校园景致如画,深深地吸引着每个学子。刘知己热爱摄影,曾经端起相机,拉上两位同学,勤工俭学,一起为新生入学摄影留念。这些照片会被许多人收藏,于家长们而言,照片记录了孩子走出家门,真正长大的那一刻;于新生们而言,这是他们一展羽翼,翱翔蓝天的时刻,脸上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与期望。这些都被定格在一张张照片中,定格在那个时代矿大学子的记忆中。刘知己风趣地说:“我把拍摄的校园风光照片制成了明信片,在当时卖了几百套,赚到了一个学期的生活费。”

大学五年,获益一生。刘知己说,受矿大良好氛围的熏陶,大学期间的他决心努力成为一个人格独立的人,收获了纯真的友谊,更在专业上夯实了自己的基础,找到了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起点。

  

热爱专业,学有所得

当谈到选择建筑学专业的原因时,刘知己表示自己从小喜爱写画。成长在石英水泥厂矿的环境中,刘知己对建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矿大这种“硬派理工院校”深深地吸引了他。刘知己说:“设计满足了我的爱好和追求,是会用一生孜孜以求的事业。”彼时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热情、灯火通明的教室里大家伏案画图至通宵达旦的景象,他至今记忆犹新。

关于大学时期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刘知己沉思片刻,说起了1997年夏天的全国大学生设计竞赛。校选十人拔一,大家都全力以赴。刘知己的第一个方案却迟迟难以完成;因迟交被否后,他又接连做了六个方案,却始终找不到满意的方向。苦无出路之时,老师提醒他最初方案可以深化修改,这时刘知己才恍然大悟,争分夺秒,终于入选。彼时图纸手绘,赤日炎炎下挥汗如雨的曲折经历,使他养成了如今按时按质、重诺守信的工作习惯。

喜爱地深沉,理解地便也愈发深刻。“建筑是有机的,他本身独立存在,他决定自身命运,而不是我们强加于之的功能和形式符号。”刘知己说,建筑是自然、人文、科学、艺术等生活要素的载体,是连接水、空气、阳光以及人之间的生命综合体,“这些追本朔源的问题给予我快乐,这个过程是我真正的兴趣。”

刘知己也一再强调,做事要全力以赴,认真以待。就建筑学而言,其最大的特点在于每个人都可以通过适合自己的方法和途径学好它,因此一定要耐心、细心、专心,沉得下心来,才攀得上山去。

  

艰苦创业,校企合翔

在北京(国家机械工业总院)工作三年后,刘知己来到上海,考入同济大学继续深造,并于2005年创立了合城设计品牌。今天,合城设计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上海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注册员工近300人,年利税逾千万,拥有规划、建筑、市政、景观、咨询、监理等多项甲级资质,完成逾千个项目设计,获得了几十项荣誉奖励。刘知己担任集团总设计师的同时,也受聘担任了多地政府的发展顾问。

25年前,他作为一名求学少年而来;25年后,他作为一位杰出校友归来。20194月,上海合城设计集团正式与我校建筑与设计学院签约,开展校企合作。合城设计被我校授予“产学研实践基地”,刘知己被聘为我校研究生校外导师。这实现了刘知己多年来回馈母校、培养优秀学生的梦想,也无疑是老一辈矿大人无私奉献、薪火相传的真挚写照。

对于如何做好建筑设计,刘知己有自己的思考。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刘知己表示,现在的学生都有很好的绘画基础,思维活跃、形式感强,但更须踏实打好专业基础。大学既是职业教育,也是基础教育,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兴趣和天赋,找到事业的方向和起点。

千万载江山出俊杰,百十年矿大育英才。时光荏苒,刘知己仍没有忘记当时一个人背着图卷去校外实习的那份毅然决然,仍没有忘记当初那个对绘画和建筑设计感兴趣的懵懂少年。

“不忘初心,再度归来,我站在母校的门前,仿佛就从未离开。值此矿大110年岁,愿母校永远年轻,生生不息!”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韩博川 孟子丰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