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应邀出席江苏省教育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7-25浏览次数:2375

专题学习研讨会现场

  

7月24日上午,由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在省教育厅302会议室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提升高校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会议由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同志主持。我校党委书记刘波应邀出席研讨会,并作会议主题发言。

在主题发言中,刘波书记从矿大的初心和历史贡献谈起。学校建立至今,一代代矿大人始终坚守着“开发矿业、开采光明、建设祖国、造福人类”的初心,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为能源行业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长期以来,中国矿业大学聚焦科技创新,服务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在煤炭的安全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修复和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学校1978年搬迁到徐州以来,与地方紧密携手,协同创新,助推徐州市实现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工业城市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生态城市的华丽转身。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的蝶变,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赏。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徐州模式”和“矿大方案”的成功实践已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与赞誉。在谈到矿大的使命时她讲到,中国矿业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深刻认识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学校既要长期不懈地做好煤炭安全绿色开采、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也要积极谋划好未来能源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新文章”,贴紧靠实国家需求,在推动能源资源相关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转型发展,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葛道凯同志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首先应把握四个关键点,即要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核心位置、要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要紧紧抓住体制改革这一突破口、要紧密依靠人才,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他认为,高校科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科技自身属性决定的。高校科技作为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只有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最后他提出,提升高校科技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一定要聚焦重点领域,要注重原始创新,注重推动体制改革落地落实,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相结合。

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事迹宣讲团堵平教授、扬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冠新、南京工程学院院长史金飞、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钧铭、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等也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会议发言。省教育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会。

  

新闻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曲颂摄影:科学技术研究院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