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高校机械类专业教学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中国矿大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0-19浏览次数:3210

10月15-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暨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及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机械类专业教学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网络大讲堂举行。

本次联席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吴波教授主持。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出席会议并致辞。

葛世荣校长回顾了中国矿业大学的建校史,介绍了矿大人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自强不息、砥砺前行、严谨治学的精神,同时指出当今本科教育发展瓶颈在于学生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不足的问题,学校上下将切实贯彻落实“十三五”关于学校学生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要求,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机械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院士,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陈关龙教授,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王玲处长,西安交通大学段玉岗教授,徐工集团研究院院长赵斌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南大学、燕山大学等全国126所高校的240余名机械类专业教学院长、系主任参加了会议。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国庆、机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15日上午举行了以“中国制造2025与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为主题的报告会。李培根院士以“浅议工程教育的逻辑与情怀”为题作了报告。他指出,中国高校教育存在许多问题,学生的创造力及实践能力被制约。随后,他提出了创新教育的目标与要求,并指出在教学工作中要将人文情怀融入到课堂、课题选择、课外关注、教师自我选择及工程导论中,让工程教育更富有人文魅力。段玉岗教授作了以“装备的制造与创新”为主题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和意义。陈关龙教授以“以学生的产出为导向的工程教育改革与专业认证”为题作了报告,强调了高校教育要以人才为本的理念。周国庆副校长作了关于“中国矿业大学加强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中还专门介绍了机电工程学院在此方面的实践和经验。赵斌院长作了题为“机械类人才需求与展望”的报告,介绍了现今大学生的能力与企业需求之间的矛盾和不一致性,介绍了国际化企业所需求人才必须具备的各项素质和能力。

16日上午举行了以“机械类专业认证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会议沙龙,沙龙由王玲处长主持,陈关龙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吴波教授等作为嘉宾出席。各位嘉宾就与会代表所提出的专业认证方面关于机械类专业毕业要求的指标分解、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评价机制和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全面阐述和热烈讨论。随后举行了以“教学院长的职责与挑战”为主题的会议沙龙,东南大学贾民平教授主持沙龙,吴波教授,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李艾民等作为嘉宾出席。各位参会的教学副院长就如何有效开展教学工作、如何提高专业教师在教学方面的投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深入实施和《中国制造2025》的全面落实,人才将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根本,需要各高校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教学的改革,不断提高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此次联席会议的意义一方面在于为国内高校机械类专业教学院长和系主任提供交流平台,同时致力于为推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机械类拔尖专业人才作出贡献。

第二届全国高校机械类专业教学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中国矿大举行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作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国庆介绍学校本科教学情况

学术报告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新闻来源:机电学院摄影:吕开全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