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测学院召开2019、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专项项目研究进展第一次联合研讨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49

研讨会现场

  

近日,环测学院承担的2019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专项项目和课题研究进展第一次联合研讨会在环测学院会议室召开。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环测学院执行院长郑南山、科研副院长王潜心、项目负责人胡振琪教授、环测学院部分教师及项目参与人员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由环测学院2020年度场地污染专项项目负责人胡振琪教授主持。胡振琪教授阐明了会议的目的——多项目课题的交流协调、凝聚整合科研力量、促进科技创新、保障高质量完成国家科研任务。同时,介绍了环测学院承担的2019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专项项目和课题的有关情况,并提出了协同攻关的设想。

冉进财院长和郑南山院长分别代表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环测学院讲话,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必要性,强调了国家科研计划项目对学校和学院科研工作、老师和学生成长发展的重大意义并表示了对项目的支持,尤其是对胡振琪教授提出的组建联合攻关协调领导小组、凝聚研究力量、建立协调机制等协同攻关计划给予高度赞赏和支持。同时强调要按照“四个面向”的科研需求,紧密围绕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以及考核指标,高质量完成国家交给的科研任务。

黄赳教授、孟庆俊副教授、李向东副教授、孟磊副教授、毛缜副教授、朱雪强老师和刘曙光博士分别从各课题或子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进展及后续的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参会人员就各课题的研究进行了讨论,胡振琪教授、裴宗平教授、冯启言教授、王虹教授、黄赳教授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会议的召开十分必要,促进了大家科研工作的相互了解,发现了存在重复研究、脱离研究任务和目标、试验方案欠完善等问题,对下一步研究工作和相互学习与合作具有重要作用。

最后胡振琪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希望各课题和子课题要进一步梳理研究目标与任务并进一步细化方案,同时强调要加强各研究任务之间的协调与合作,避免重复研究和重复设备和材料的购置,加强团队建设,凝聚并充分发挥学院和学校有关科研力量,共同攻坚克难,在场地修复领域提出矿大方案,为我国污染场地的修复做出贡献。

20192020年两个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都瞄准煤矿区场地污染的瓶颈问题,其中2019年项目矿大承担了一个课题和两个子课题,主要研究煤矸石堆场污染的产生机制、阻隔治理技术及示范;2020年项目是煤炭产业集聚区场地污染治理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矿大在其中参与了从污染机理、治理技术、工程示范的全过程研究,两个项目既相通又互补。

新闻来源:环境与测绘学院 杨琪琪摄影:米宁责任编辑:杨琪琪审核:韩福顺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