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生写就的剧本 ——观《罗马大帝》有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534

为了国家,你是否能舍去一切,将亲情和爱情都作为稳固政权的砝码?为了人民,你是否愿意把身边的一切甚至自己都当成棋子,只为演绎名为“盛世”的剧本?

奥古斯都·屋大维愿意,并且尽其所能做到了。

罗马,这个曾经与汉王朝一样强大的政权,其本身的历史就是一部征战不休、阴谋与策略交织的历史。

屋大维出身在一个小村庄,曾经他的理想不过是帮助凯撒夺得政权并辅佐他治理罗马。可是凯撒被刺杀、遗嘱中指定屋大维为继承人让他不得不在19岁政治基础极为薄弱的情况下闯入险象丛生的政治场,小心翼翼地平衡元老院、各将领和民心间的利益。屋大维很清楚,一旦掌握了权力,他就再也不能作为屋大维而活,从此以后,他的一切都要奉献给罗马。为了守护这由凯撒挣来的来之不易的和平,他娶了自己不爱的女人,让自己的妹妹嫁给自己的政敌以牵制他。他甚至三番两次强迫自己的女儿朱莉娅嫁给她并不爱的人,只为了在自己死后罗马共和国的权力能被正常地交接。

罗马所推崇的理性主义在屋大维身上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成功者都曾吞咽下巨大的痛苦、自责和沮丧,也曾承担起遭人唾骂的背叛、阴谋和凶残”,在杀了以卢斯——既是刺客,又是他女儿的爱人后,他甚至决定要将他的女儿放逐。无法忍受这一切的朱莉娅愤怒地指责他是魔鬼、暴君。她说:“你没有爱的能力,你只有你的伟大梦想,你完美的罗马帝国。”而面对女儿的崩溃,他只是淡淡道:“我做着我认为正确的事,为了我死后的罗马,为了和平。”在治理罗马上,屋大维无疑是成功的,即使这份成功是以封闭自我、埋葬感情为代价。但是,他终究还是有血有肉的人类,帝王的身份注定他无法远离权谋斗争,妹妹、妻子、女儿都是他政治的工具,而“屋大维”的身份也让他在每一次做出决定时都遭受着心灵的折磨。在女儿离开后,他独自坐在空旷的大殿中,像个孩子一样放声大哭——感情的宣泄也不能被任何人看见,在人前,他永远只能是那个有勇有谋、爱民如子的奥古斯都大帝。

正如朱莉娅对屋大维说“你是人,不是神”,他曾经极力避免把政权交给妻子利维娅的儿子,但或许是天意,抑或是人为:在利用周围的一切尽其所能后,屋大维唯一的继承者——他的孙子们终究还是死于伤寒,权力最终还是落到了他最不想给的人手中。这是罗马大帝的不幸,但对于屋大维而言,他终于可以摘下这戴了一生的面具,做回那个爱着利维娅的丈夫、关心朱莉娅的父亲。

“Did I play my part well in this comedy of life?Applause please.”是啊,屋大维终其一生都在尽职尽责地扮演者罗马大帝的角色,为我们献上了罗马的和平与繁荣。唯有在临终时得到女儿的亲吻时,他才从心底绽放出了满足的笑容。

奥古斯都·屋大维——他终生都是一位戴着面具的演员,而他的“演技”、他的“作品”,也确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的掌声。


新闻来源:人文与艺术学院 韩文珊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