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564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当代青年人的殷殷期望和谆谆教诲。

无限山河泪,谁言天地宽

    一百年前,应该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上最黑暗最悲惨的时代。列强入侵,中华领土任人宰割,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在这民族危亡之际,沉郁黑暗的华夏大地上,春雷涌动,中国青年学生面对这屈辱与满目疮痍的残酷现实,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掀起了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在中华的历史篇章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祖辈们在《新青年》中振臂高呼: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虽百年已过,但这铮铮的报国之声却穿越时空,回荡千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驱之”,鉴湖女侠秋瑾,舍身报国,留下了“秋风秋雨愁煞人”的绝笔,毅然决然地从容就义,使生命永远定格在三十二岁。“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舍身取义,杀身成仁,在行刑的路上,钦差官员还对他以高官厚禄诱惑,他摇了摇头,坚定地说:“来吧,杀了我,还会有后来人,爱国志士是杀不尽的,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多少青年人于山河破碎之际奔走呐喊,多少青年人为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唤醒暗夜中沉睡的灵魂。

万里晴空,壮丽山河,赤旗飘扬

    七十多年前,新中国成立了,如世界巨龙,屹立东方,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千千万万的青年人以自己的宏伟的抱负,坚定的决心,渊博的知识,饱满的激情,投身于建设祖国的新征程。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为保家卫国,奋勇直前,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尽显中国英雄本色;有这样的一群青年人,怀揣建设祖国的梦想,从四面八方来到了高原荒漠的塞罕坝,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光里,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沙漠绿洲,荒原变林海的奇迹,打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森林”;有这样一群青年人,在九八年江河寻衅滋事、兴风作浪的时候,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搭防洪大堤;有这样一群青年人,在零八年汶川大地震中,用自己钢铁般的意志传递生的希望……七十年岁月弹指挥间,七十年岁月风雨兼程,七十年奋斗拼搏,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让自己的青春绽放,书写了生命华章。

冉冉曦光熠,清清月影从

    百年时光如白驹过隙,一代代青年人前赴后继,用自己的担当和责任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青春篇章。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的号召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飞向太空;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翱翔天空;被誉为“中国眼”的FAST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海斗”号深潜,首次进入了万米时代;港珠澳大桥横跨大洋,使粤港澳三地之间天堑变通途……十四亿中国人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古人所向往“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美好生活在今天成为了现实。“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新时代赋予了我们当代新青年新的使命,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志存高远,用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青年新的使命,我们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节,“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气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毅,为新时代的目标而奋斗,用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用奋斗铸就精彩的人生。

    如果说青春是旭日之东升,春草之萌芽,百卉之绽放,那么青年则是日之黎明,四季之春,生命之晨。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成长在新时代的中国,应该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抱负和志向。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怀揣民族复兴的梦想,为实现强国梦而砥砺前行。


新闻来源:人文与艺术学院 王赟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