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幸福在于回首——电影《海蒂和爷爷》观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303

    真正令人向往的,不是始终如一的停留,而是历尽波折后再次回首的美好。    

——题记

这是一部很平淡的电影,没有跌宕的剧情炫目的特效宏大的背景,有的只是流动的淡淡温情。它有关亲情,有关友情,有关山间的树,有关夜里的星,有关冬日的暖阳,有关夏日的清风。于轻描淡写中绘就阿尔卑斯山的壮美,于轻拢慢捻中谱就温暖的歌谣。

它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儿的故事。无父无母的小海蒂被迪蒂姨妈像包袱一样甩给了独居在高山牧场上脾气古怪的爷爷。初见,海蒂得到了爷爷冷硬的“滚”,第一晚睡在了羊圈。但人是社会的动物,没有人不需要陪伴,没有人可以永远独处,爷爷如是。小小的海蒂用自己的纯真与热情融化了爷爷内心的坚她像那五月明媚的阳光,肆意盛放,同爷爷做奶酪,与彼得牧羊,伴着山间清爽的风,坐在花团锦簇中,看夕阳温柔的笔触抚过各异的山峦,夜里则枕星光入眠,携幸福入梦。但美好的时光总难长久当初决意丢下海蒂的姨妈为了得到更好的待遇,返回将海蒂哄骗走,去陪伴主人家腿脚不便的小姐克拉拉。天真可爱的海蒂很快得到了小姐,家仆,甚至是主人的医生朋友等众多人的喜爱。海蒂在这里锦缎裹身,美食常享,但她却并不快乐。多少次梦中撒满高山牧场灿烂的阳光,细长的草叶在风中轻摇,空气中溢满馥郁清香,山谷的风吹得小木屋后的枞树哗啦作响,似一曲雄浑的乐章,爷爷在羊圈细细清扫……可醒来后却只有华丽而冰冷的穹顶,像一座巨大的牢笼。海蒂患了梦游症,不得已只好被送回。许多人为她丧失掉富裕的生活条件而感到可惜甚至幸灾乐祸,可没人知道当她再次踏上这片惦念已久的的土地时,内心是多么幸福。

爱与自由,是人类应当永远保有的天性。她甩掉脚上的鞋,脱下累赘的裙子,再一次无拘无束地奔跑在一望无际的山坡上,就像多年来每一次梦见的那样。她,回家了,回到了梦中的乐园。后来的后来,克拉拉几经波折来到瑞士,在高山牧场上,她发现,原来她的双脚,也渴望在绿草地上肆意奔跑,原先所惧怕的东西,此刻化作无边的愉悦。

正如《回到最初的仙境》所写,这是一部没有反派的电影,因为生活本身就是如此。命运会在不知不觉间把一个人的生命轨迹引向截然不同的地方,让她看到全新的事物,得到全新的感触。每一个细节都是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海蒂从来没有到过德国,没有认识克拉拉,没有经历这一切,她是不会珍惜这里生活的可贵的。也许最后她会变得像从前的彼得一样,对周围的美好无动于衷,甚至厌烦,但幸好她没有。

现实中的我们,多数人并没有海蒂那般的际遇。可我们也当慢慢去感受周围的一花一草一木,至于一缕饭香,也许,那便是生活的美好。


新闻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柏柔洁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