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打造优质团队,助力学生更好发展——记2020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我校环境与测绘学院团委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523

“‘全煤五四红旗团委’这一称号是在环测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是学校领导以及全煤行业领导对环测学院工作的认可!”学院团委书记杨琪琪自豪地说。

近年来,在校团委、院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环测团委认真落实上级组织的各项工作安排,始终把加强对学院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工作重心,充分发挥了共青团在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上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重宣传抓建设,保障思想引领

环测团委曾连续三年获学校标兵团委荣誉称号、荣获学校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等。

杨琪琪表示,环测团委是一个凝聚力强、体系完善的队伍,团员们有思想、有抱负、有担当。

疫情期间,全院共百余名团员青年在各自家乡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为抗疫情贡献青春力量。在浓厚团学氛围的感染下,很多同学大一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学院2093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已有814名入党积极分子。

一个优秀团体的建设与日常的思想教育密不可分。每学期,环测团委都会对各班级团干部进行培训,引导团干部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以点带面,提升学院学子的精神面貌和思想水平。杨琪琪也经常和各班级团支书开会、谈心、研讨,给他们讲述团学知识,共同探讨开展工作的有效方法。

青年大学习是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青年学习行动环测团委积极引导学院同学进行青年大学习。测绘类20-5班的樊芷君感慨道,“从中我了解了很多有关中国共产党发展的知识,每周一观看最新一期的青年大学习视频已经成为了习惯,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以团日活动为抓手,环测团委近年来开展了“铭记历史勿忘初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迎接国际大学生日,共建和谐校园”等主题团日活动。环境科学与工程20-6班的团支书毛馨禾说,在“铭记历史勿忘初心活动中董存瑞杨靖宇赵一曼英雄事迹和精神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同学,班级同学李国豪也直言:团日活动中发放的小国旗到现在还放在我的床头,作为中国青年,红色基因一直都深刻在每一名同学心中

环测团委充分利用网络媒介,以同学们喜爱的方式,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知识竞赛、“历史上的今天”小科普线上活动,激发学院同学学习党史的热情。同时,环测团委还经常在学院官方抖音账号上发布团学视频,以便同学们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团学知识,丰富自身积累。

搭平台办活动,提供发展机会

环测团委坚持以竞赛促发展,为同学们提供了多个实践和锻炼平台。学院每年都会开展科技文化节测绘技能大赛、测绘创新大赛、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创意大赛等比赛,让学生们在备赛参赛的过程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自身专业素养。

对于低年级的本科生来说,参赛经验不足、专业知识积累尚不全面等问题往往会成为他们比赛过程中的阻碍。为此,团委专门邀请了学院老师对学生们进行专业指导。环境科学19-1班陈锐珊、环境工程19-1陈世婷和许茗飞、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19-2班王清霓大一时曾在田立江副教授的指导下参加了城市水环境与水生态科普创意大赛,作品《刘先生的奇思妙想》获得了“优秀作品奖”。忆起当时,团队成员纷纷感谢道:“多亏了田老师给我们的帮助,他十分耐心认真,一个细节反复修改五次,只为让比赛作品更加完美。”

依托专业学术社团,环测团委有效推进“一专业、一社团、一品牌、一竞赛”,逐步在大型竞赛活动中展现培养效果,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新突破,高丽慧老师指导的“点石成金——让尾矿重获新生的神奇药剂”项目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金奖环测团委下辖社团大学生世纪环保组织获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近年来,环测学子还获得了第十七届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优胜奖、江苏省高校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创业大赛获特等奖等诸多荣誉。

2020年,环测团委共邀请麻省理工学院Jason·Blake·Cohen博士等人开展新视界师生讲堂活动6次,邀请高井祥教授等举办教授餐桌活动7次。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

环测学院定期举办教授餐桌活动,通过同学们主动报名的方式,让同学带着自己的疑问和困惑在餐桌上与教授进行交流,最近一期是环境工程系副教授毛缜10位主动报名参加活动的学生进行交流。环境工程19-2班张雅洁同学向毛教授表达了她面临专业分流的选择困境,她原本困惑于“女生不适合学工程”的言论,但通过老师耐心的讲解和细致全面的介绍,她切实感受到了老师的关心与期盼,最终决定投身环境工程专业。

勤交流重反馈,营造温暖氛围

环测团委在引导团员发展的过程中,格外注重学生团队建设、凝聚力培养。“团结是最核心的力量。人心不齐,凝聚力不强,再出色的活动也办不出想要的效果。”杨琪琪如是说。

学生团干部可谓是学院团委书记的“左右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测绘工程18-1班的白松地理信息科学18-1班赵开宇测绘工程18-2班童浩然三人是环测团委学生副书记白松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每学期初都会将学期工作列举规划,促进团委工作有序开展;赵开宇富有创造力,通过编写程序简化了学生数据的统计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团委的工作效率;童浩然善于沟通,主动成为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纽带”。

每年新生刚入学时,环测团委都会特意安排学院心理自助中心相关负责人深入各个班级,以开展团辅活动的形式帮助同学们消除陌生感、尽快融入新集体除此之外,在每年举办的班级风采展示比赛中,同学们的交流与互动也增强了整个学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学生生活问题是环测团委十分关心的问题。除学校贫困生建档、奖学金补助外,环测团委还主动对接企业,设立南方测绘股份助学金、中联勘助学金等,为困难学生提供资助。对于需要特别帮助的学生,环测团委还专门设立了爱心基金,缓解学生们生活中的经济压力。

疫情期间,来自湖北十堰、测绘工程18-3班的朱美国因父亲无法复工、家庭收入缩减,得到了环测团委爱心基金的帮助。他为这真切的温暖所感动,“爱心基金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环测团委点赞。”

“不能盲目地开展工作,同学们的意见更加重要。”环测团委专门设立了信息反馈征集平台,收集环测学生对团委工作的看法及未来发展的建议。学生们不仅可以通过学生代表大会等官方通道反馈意见,还可以发送邮件至信息邮箱,匿名投递观点和建议。

用心感知学生的发展需要,用爱凝聚和谐团体,用团队的力量竭力帮助学生全面成长,环测团委用真心、真情将学院青年学子凝聚成了一个团结友爱、处处显真情的大家庭,共同奔向更好的未来。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陈欣 刘艳萍 牛璨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